Zookeeper深度解析(概念、原理机制、应用场景)

1、Zookeeper是什么?

分布、开源的应用程序协调服务,它是集群的管理者,监视着集群中各个节点的状态,根据节点的反馈进行下一步合理操作。主要解决分布式应用经常遇到的数据管理问题,如:统一命名服务、状态同步服务、集群管理、分布式应用配置项的管理等。

Zookeeper 作为 Hadoop 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是 Hadoop 集群管理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模块,它主要用来控制集群中的数据,如它管理 Hadoop 集群中的 NameNode,还有 Hbase 中 Master Election、Server 之间状态同步等。


2、Zookeeper提供什么?

Zookeepr提供文件系统及通知机制。

1)文件系统:zookeeper维护一个类似文件系统的数据结构:

每个子目录项如 NameService 都被称作为 znode,和文件系统一样,自由增加及删除,唯一不同其可存储数据。Znode分为四种类型

(1) PERSISTENT-持久化目录节点。(客户端与zookeeper断开连接后,该节点依旧存在)。

(2) PERSISTENT_SEQUENTIAL-持久化顺序编号目录节点。(客户端与zookeeper断开连接后,该节点依旧存在,只是Zookeeper给该节点名称进行顺序编号

(3) EPHEMERAL-临时目录节点客户端与zookeeper断开连接后,该节点被删除

(4) EPHEMERAL_SEQUENTIAL-临时顺序编号目录节点。(客户端与zookeeper断开连接后,该节点被删除,只是Zookeeper给该节点名称进行顺序编号

2)通知机制:客户端注册监听它关心的目录节点,当目录节点发生变化(数据改变、被删除、子目录节点增加删除)时,zookeeper会通知客户端。

3、Zookeeper能为我们做什么?

1)命名服务:zookeeper的文件系统里创建一个目录,即有唯一的path。在我们使用tborg无法确定上游程序的部署机器时即可与下游程序约定好path,通过path即能互相探索发现。

2)配置管理:用配置放置zookeeper上去,保存在 Zookeeper 的某个目录节点中,然后所有相关应用程序对这个目录节点进行监听,一旦配置信息发生变化,每个应用程序就会收到 Zookeeper 的通知,然后从 Zookeeper 获取新的配置信息应用到系统中就好。


(3)集群管理:节点(机器)增删及Master选取。节点增删所有机器约定在父目录GroupMembers下创建临时目录节点,然后监听父目录节点的子节点变化消息。一旦有机器挂掉,该机器与 zookeeper的连接断开,其所创建的临时目录节点被删除,所有其他机器都收到通知:某个兄弟目录被删除,于是,所有人都知道:它上船了。新机器加入 也是类似,所有机器收到通知:新兄弟目录加入,highcount又有了。Master选取:所有机器创建临时顺序编号目录节点,每次选取编号最小的机器作为master就好。

(4)分布式锁:基于zookeeper一致性文件系统,实现锁服务。锁服务分为保存独占时序控制两类。保存独占:zookeeper上的一个znode看作是一把锁,通过createznode的方式来实现。所有客户端都去创建 /distribute_lock 节点,最终成功创建的那个客户端也即拥有了这把锁。用完删除自己创建的distribute_lock 节点就释放锁。时序控制:基于/distribute_lock锁,所有客户端在它下面创建临时顺序编号目录节点,和选master一样,编号最小的获得锁,用完删除,依次方便。

(5)队列管理:分同步队列,FIFO队列(入队与出队),同步队列:当一个队列的成员都聚齐时,这个队列才可用,否则一直等待所有成员到达。在约定目录下创建临时目录节点,监听节点数目是否是我们要求的数目。FIFO队列:和分布式锁服务中的控制时序场景基本原理一致,入列有编号,出列按编号

(6)分布式与数据复制:Zookeeper作为一个集群提供一致的数据服务,必然在所有机器间做数据复制。数据复制好处:(1容错一个节点出错,不致于让整个系统停止工作,别的节点可以接管它的工作。(2提高系统的扩展能力把负载分布到多个节点上,或者增加节点来提高系统的负载能力;3性能提升:让客户端本地访问就近节点,提高用户访问速度。

4、Paxos算法(数据一致性)

数据集群系统分:1)写主(writeMaster),对数据的修改提交给指定的节点。读无此限制,可以读取任何一个节点。这种情况下客户端需要对读与写进行区别,俗称读写分离;2)写任意(对数据的修改可提交给任意的节点,跟读一样。这种情况下,客户端对集群节点的角色与变化透明。zookeeper来说,它采用的方式是写任意。通过增加机器,它的读吞吐能力和响应能力扩展性非常好,而写,随着机器的增多吞吐能力肯定下降(这也是它建立observer的原因),而响应能力则取决于具体实现方式,是延迟复制保持最终一致性,还是立即复制快速响应。

原则:在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中,如果各节点的初始状态一致,每个节点都执行相同的操作序列,那么他们最后能得到一个一致的状态。Paxos算法解决保证每个节点执行相同的操作序列。

Paxos算法通过投票来对写操作进行全局编号,同一时刻,只有一个写操作被批准,同时并发的写操作要去争取选票,只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写操作才会被 批准(所以永远只会有一个写操作得到批准),其他的写操作竞争失败只好再发起一轮投票,就这样,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投票中,所有写操作都被严格编号排序。编号严格递增,当一个节点接受了一个编号为100的写操作,之后又接受到编号为99的写操作(因为网络延迟等很多不可预见原因),它马上能意识到自己 数据不一致了,自动停止对外服务并重启同步过程。任何一个节点挂掉都不会影响整个集群的数据一致性(总2n+1台,除非挂掉大于n台)。

5、Zookeepr基本概念

5.1角色简介

Zookeeper角色分为三类:

(1)领导者:负责进行投票的发起和决议,更新系统状态。

(2)学习者:跟随者Follower用于收客户请求并向客户端返回结果,在选中过程中参与投票。观察者Observer可以收客户端连接,将写请求转发给leader节点。但不参加投票过程,只同步leader状态。Observer目的在于扩展系统,提高读取速度。

(3)客户端:请求发起方。

系统模型如图:



5.2设计目的

(1)一致性:client不论连接到哪个Server,展示给它都是同一个视图,这是zookeeper最重要的性能。

(2)可靠性:具有简单、健壮、良好的性能,如果消息m被到一台服务器接受,那么它将被所有的服务器接受。

(3)实时性Zookeeper保证客户端将在一个时间间隔范围内获得服务器的更新信息,或者服务器失效的信息。但由于网络延时等原因,Zookeeper不能保证两个客户端能同时得到刚更新的数据,如果需要最新数据,应该在读数据之前调用sync()接口。

(4)等待无关(wait-free):慢的或者失效的client不得干预快速的client的请求,使得每个client都能有效的等待。

(5)原子性:更新只能成功或者失败,没有中间状态。

(6)顺序性包括全局有序偏序两种:全局有序是指如果在一台服务器上消息a在消息b前发布,则在所有Server上消息a都将在消息b前被发布偏序是指如果一个消息b在消息a后被同一个发送者发布,a必将排在b前面。

6、Zookeepr工作原理

Zookeeper的核心是原子广播,这个机制保证了各个Server之间的同步。实现这个机制的协议叫做Zab协议。Zab协议有两种模式,它们分别是恢复模式(选主)和广播模式(同步)。当服务启动或者在领导者崩溃后,Zab就进入了恢复模式,当领导者被选举出来,且大多数Server完成了和 leader的状态同步以后,恢复模式就结束了。状态同步保证了leader和Server具有相同的系统状态。

为了保证事务的顺序一致性zookeeper采用了递增的事务id号(zxid)来标识事务。所有的提议(proposal)都在被提出的时候加上 了zxid。实现中zxid是一个64位的数字,它高32位是epoch用来标识leader关系是否改变,每次一个leader被选出来,它都会有一个 新的epoch,标识当前属于那个leader的统治时期。低32位用于递增计数。

每个Server在工作过程中有三种状态:

1LOOKING:当前Server不知道leader是谁,正在搜寻

2LEADING:当前Server即为选举出来的leader

3FOLLOWING:leader已经选举出来,当前Server与之同步

6.1选主流程

leader崩溃或者leader失去大多数的follower,这时候zk进入恢复模式,恢复模式需要重新选举出一个新的leader,让所有的 Server都恢复到一个正确的状态。Zk的选举算法有两种:一种是基于basic paxos实现的,另外一种是基于fast paxos算法实现的。系统默认的选举算法为fast paxos。先介绍basic paxos流程:

Basic paxos:当前Server发起选举的线程,向所有Server发起询问,选举线程收到所有回复,计算zxid最大Server,并推荐此为leader,若此提议获得n/2+1票通过,此为leader,否则重复上述流程,直到leader选出。

Fast paxos:Server首先向所有Server提议自己要成为leader,当其它Server收到提议以后,解决epoch和 zxid的冲突,并接受对方的提议,然后向对方发送接受提议完成的消息,重复这个流程,最后一定能选举出Leader。(即提议方解决其他所有epoch和 zxid的冲突,即为leader)。

6.2同步流程

(1)Leader等待server连接

(2)Follower连接leader,将最大的zxid发送给leader;

(3)Leader根据follower的zxid确定同步点完成同步后通知follower 已经成为uptodate状态;

(4)Follower收到uptodate消息后,又可以重新接受client的请求进行服务了。


6.3主要功能(server)

(1)Leader主要功能①恢复数据②维持与Learner的心跳,接收Learner请求并判断Learner的请求消息类型;③Learner的消息类型主要有PING消息、REQUEST消息、ACK消息、REVALIDATE消息,根据不同的消息类型,进行不同的处理。

PING消息是指Learner的心跳信息;REQUEST消息是Follower发送的提议信息,包括写请求及同步请求;ACK消息是 Follower的对提议的回复,超过半数的Follower通过,则commit该提议;REVALIDATE消息是用来延长SESSION有效时间。

(2)Follower主要功能:Leader发送请求(PING消息、REQUEST消息、ACK消息、REVALIDATE消息);②接收Leader消息并进行处理;③接收Client的请求,如果为写请求,发送给Leader进行投票;④返回Client结果。

7、Zookeeper应用场景

(1)数据发布与订阅:发布与订阅即所谓的配置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将数据发布到zk节点上,供订阅者动态获取数据,实现配置信息的集中式管理和动态更新。例如全局的配置信息,地址列表等就非常适合使用。

(2)NameService:为分布式命名服务,通过调用zk的create node api,能够很容易创建一个全局唯一的path,这个path就可以作为一个名称。

(3)分布通知/协调ZooKeeper 中特有watcher注册与异步通知机制,能够很好的实现分布式环境下不同系统之间的通知与协调,实现对数据变更的实时处理。使用方法通常是不同系统都对 ZK上同一个znode进行注册,监听znode的变化(包括znode本身内容及子节点的),其中一个系统update了znode,那么另一个系统能 够收到通知,并作出相应处理。使用zookeeper来进行分布式通知和协调能够大大降低系统之间的耦合。

(4)分布式锁:主要得益于ZooKeeper为我们保证了数据的强一致性,即用户只要完全相信每时每刻,zk集群中任意节点(一个zk server)上的相同znode的数据是一定是相同的。锁服务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保持独占,另一个是控制时序。控制时序中Zk的父节点(/distribute_lock)维持一份sequence,保证子节点创建的时序性,从而也形成了每个客户端的全局时序。

(5)集群管理:①集群监控:a. 客户端在节点 x 上注册一个Watcher,那么如果x的子节点变化了,会通知该客户端。b. 创建EPHEMERAL类型的节点,一旦客户端和服务器的会话结束或过期,那么该节点就会消失。②Master选举:

利用ZooKeeper的强一致性,能够保证在分布式高并发情况下节点创建的全局唯一性,即:同时有多个客户端请求创建 /currentMaster 节点,最终一定只有一个客户端请求能够创建成功。

(6)分布式队列:一种常规先进先出,另一种待队列成员集齐后执行。

 

 

 

参考文章:https://blog.csdn.net/gs80140/article/details/51496925








  • 18
    点赞
  • 17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