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射变换

找了一会儿讲仿射变换的博客,发现这个讲的挺好,看图可自己推导公式。

仿射变换是二维平面中一种重要的变换,在图像图形领域有广泛的应用。许多人对“仿射”没有一个感官的认识,我觉得很有必要先来说一下“仿射”。

所谓的“仿射变换”就是一种简单的变换,它的变化包括旋转、平移、伸缩,原来的直线仿射变换后还是直线,原来的平行线经过仿射变换之后还是平行线,这就是仿射。

仿射变换的矩阵是其次坐标形式的变换矩阵


这个矩阵包含的变换有旋转和平移,其实是两个矩阵的混合体,许多文章都对这个做了很详细的描述。仿射变换的数学公式里,是如何做到坐标点位置的平移呢?清楚这个才是弄明白仿射变换的关键。

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图,这张图百度百科中就有。利用此图可以完成仿射变换公式的推导,推导如下:


一个点P在原始坐标系下的坐标是(Xsp,Ysp)。然后要完成旋转操作,旋转操作是基于原点的,如何得到旋转之后的点的坐标,这里用到一个技巧,坐标系中某个点的旋转可以等价地去旋转坐标轴,所以有了上图中以(Xs0,Ys0)为中心的虚线与屏幕水平垂直的坐标系。在这个坐标系中确定P的坐标,和在蓝色坐标系中确定旋转之后P的坐标是等价的。基于这个结论,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立体几何知识确定P在新坐标系中的坐标。P在新坐标系中的X坐标和Y坐标分别是


经典的仿射变换的模型呼之欲出了。整理上面两个式子得:


这就是仿射变换模型中旋转部分的原理,还有一步,就是平移。

旋转变换之后,我们确定了P点在新坐标系中的位置,然后在这个位置的基础上加上其在X轴和Y轴的偏移即可


仿射变换的矩阵横空出世。当然上图中对这个变换的处理更巧妙,它还是利用了不移动点移动坐标系的策略,将坐标系向相反方向移动了相应的距离。于是有了上图这个经典仿射变换模型的图示展现。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在对P点进行仿射变换的过程中,P点的位置并没有移动,我们是通过不断的坐标系的调整来间接达到P点移动的效果,这充分说明了一件事:运动都是相对的。矩阵理论是运动是相对的这一哲学思想的深刻体现,有兴趣大家可以阅读一下这篇文章http://blog.csdn.net/xiaojidan2011/article/details/8213873。

  • 4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