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摄影--光线的运用(2学时)--SDUST

一、实验目的

1、掌握光的基本特征;了解光的种类及其特点;熟悉光在摄影造型中的作用。

2、能使用不同的光线进行画面造型。

3、掌握夜景拍摄技巧

二、实验前的准备

阅读“摄影用光”的相关内容。

三、实验指导

1、光的种类:自然光在不同时间、不同气候环境下的特性;不同光线的造型效果。

2、夜景拍摄技巧

四、实验具体内容

1.运用正面光、侧面光、逆光进行作品拍摄,比较不同的光线在画面中的造型效果。

2.夜景拍摄。

五、实验步骤

1、正面光的效果(下划线部分结合自己的体会简单说明不同光线的特点

用正面光拍摄景物,可使景物清朗而具有光亮、鲜明的气氛。但正面光照射在景物上过于平正必须缺乏明暗之分,往往会使景物主体与背景的色调互相混淆起来,缺乏景物的立体效果。

2、侧光对景物的效果

利用侧光拍摄景物,由于光线斜照景物,景物自然会产生阴影,显现明暗的线条,使景物有立体的感觉。但拍摄侧光景物,要注意阴暗部分色高的深浅,以阴暗部分确定光时间,但最好以中性灰为测光基调,使景物阴暗部分的层次能够充分显示出来,使画面层次丰富。

3、逆光对景物的效果

逆光照射景物,景物中被光线照射的部分,都会产生光亮的轮廓因而就能使物体与物体之间都有明显的光的界线,不会使主体与背景互相混合成一片深黑色的色调。因为逆光所造成的亮的轮廓使主体与背景物截然分开,这就是逆光所独有的特点。

拍摄逆光景物往往会因光亮的轮廓和镜头前面的光照影响拍摄者的视觉,容易造成曝光不足。因此,拍摄逆光景物必然以景物的阴暗部分来确定曝光时间,才能充分显示出景物的层次。

4.夜景拍摄

不打开闪光灯,使用长时间曝光的方法进行拍摄。建议使用三角架进行拍摄。

1)选择好机位2) 架稳三脚架,调整好机位。3) 打开“长时间曝光减噪”为“开启”,并设置“高ISO降噪”为“中等”4) 关闭防抖功能。在三脚架上打开防抖功能会降低画质。5) 根据曝光“白加黑减”的原则,调整曝光补偿略微减0.3到0.7档曝光。(有些夜景可以拍的亮一点,酌情而定)
6) 没有特殊需求的情况下,一般使用最佳光圈拍摄。普通镜头的最佳光圈往往在f5.6-f11的范围内7) 如果相机有“反光板预升”功能,请打开。

常选取的题材:(1)风光夜景。用全手动模式或光圈优先模式(F8-F13)

(2)各种灯。如果想让点光源拍出星光效果,将相机的光圈调节至F8以上,这是出星芒效果的关键(小光圈)。如果实在光线不足,只能适当地提高ISO感光度,建议不要超过1000,否则会影像画面的纯净度

(3)失焦效果。找合适的圆形点光源。把相机的镜头的对焦模式切换到MF模式,因为失焦就是故意的让焦点不在主体上而营造出的一种朦胧美效果,如果不手动对焦的话相机自身是不能完成的

把镜头调焦环转至最长焦端,手动调整镜头的对焦环,直到自己在取景器里能看到比较喜欢的失焦效果就好。

(4)烟花。拍摄夜空中绚烂多彩的烟花时,不利用取景器,而是直接观察烟花绽放的时机用手中的快门线控制快门。 烟花摄影一般都是采用B门曝光,光圈值在F8左右,ISO感光度设置为ISO100。合适的快门速度随烟花种类和情况的不同有差异,所以要依靠B门曝光根据现场情况来决定。快门速度的标准为4秒左右。在烟花即将绽放的瞬间通过快门线释放快门,直至烟花消失。


五、实验总结

1.附相应的顺光、侧光与逆光实验作品各1幅,总结光的种类及光在你的作品中的作用。

2.附夜景摄影作品,分析自己在夜景拍摄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夜景拍摄技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