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_数据链路层

TCP/IP_数据链路层

本篇文章介绍网络的基本内容数据链路层,通过介绍TCP/IP具体的数据链路以太网、无线局域网、PPP等来说明。

数据链路相关技术

  • MAC地址
    MAC地址用于识别数据链路中互连的节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共享介质型网络
    共享介质型网络指由多个设备共享一个通信介质的一种网络。在这种方式下,设备之间使用同一个载波信道进行发送和接收。为此,基本上采用半双工通信方式,因此有必要对介质进行访问控制。
    1、争用方式
    即CSMA(载波监听多路访问)。通常令网络上的各个站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占用信道发送数据,如果多个站同时发送帧,会产生冲突现象。会导致网络拥堵与性能下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大部分以太网中采用了改良的CSMA方式,即CSMA/CD方式。具体为:如果载波信道上没有数据流动,则任何站都可以发送数据;检查是否会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时,放弃发送数据,同时立即释放载波信道。放弃发送以后,随机延时一段时间,在重新争用介质,重新发送帧。
    这里写图片描述

    2、令牌传递方式
    令牌传递方式是沿着令牌环发送一种叫做“令牌”的特殊报文。只有获得令牌的站才能发送数据。这种方式有两个方面特点:1、不会有冲突;2、每个站通过平等循环获得令牌机会,即使网络拥堵也不会导致性能下降。当然,在网络不太拥堵的情况下,数据链路的利用率达不到100%。
    这里写图片描述

  • 非共享介质网络
    对介质采取专用的一种传输控制方式。在这种方式下,网络中的每个站直连交换机,由交换机负责转发数据帧。此方式下,发送端与接收端不共享通信介质,多数情况下采用全双工通信方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 依据MAC地址转发
    在使用同轴电缆的以太网等介质共享网络中,同一时间只有一台主机发送数据。当主机数量增加时,性能会下降,若将集线器以星型连接,就会出现一种新的设备——交换集线器,也叫以太网交换机,是一种将介质非共享型网络中使用的交换机用在以太网中。
    以太网交换机就是持有多个端口的网桥。根据数据链路层中每个帧的目标MAC地址,决定从哪个端口发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转发时,所参考的、用以记录发送接口的表叫做转发表,转发表是可以通过自学过程而得来的。由于MAC地址没有层次性,转发表中的入口个数与整个数据链路中所有网络设备的数量有关。当设备数量增加时,转发表也会随之变大,检索表的时间越来越长。当连接多个终端时,有必要将网络分成多个数据链路。交换机转发方式:1、存储转发,检查以太网数据帧末尾的FCS位后再进行转发。2、直通转发,直通转发方式中不需要将整个帧全部接收下来以后再进行转发,只需要得知目标地址即可开始转发。

  • 环路检测技术
    通过网桥连接网络时,一旦出现环路,可能会导致数据帧在环路中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持续转发如下图,当这种数据越积越多的时候会导致网络瘫痪掉。
    这里写图片描述
    1、生成树方式
    每个网桥必须在1~10秒内相互转换BPDU包,从而判断哪些端口使用哪些端口不使用,以便消除环路。一旦发生故障,自动切换通信线路,利用那些没有被使用的端口继续进行传输。例如,以某一个网桥为构造树的根,并对每个端口设置权重。这一权重可以适当的设置,指定优先使用哪些端口以及发生问题时该使用哪些端口。
    这里写图片描述
    2、源路由法
    该方式可以判断发送数据的源地址是通过哪个网桥实现传输的,并将帧写入RIF。网桥根据这个RIF信息发送帧给目标地址。因此,即使出现了环路,数据帧也不会反复转发。

  • VLAN
    带有VLAN技术的网桥,可以切断所有VLAN之间的所有通信。相比一般的网桥,VLAN可以过滤多余的包,提高网络的乘载效率。
    这里写图片描述
    异构的两个网段之间,需要具有路由功能的交换机,或在各段之间通过路由器连接。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不同的数据链路

以太网

  • 以太网帧格式

以太网帧前端有一个叫做前导码的部分,它由数字0、1数字交替组合而成,表示一个以太网帧的开始,也是对端网卡能够确保与其同步的标志。前导码最后有个“11”组成的SFD域,在这之后就是以太网帧的本体。
前导码
以太网帧本体的格式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帧尾最后出现的是FCS。它里面保存着整个帧除以生成多项式的余数,用它可以检查帧是否有损坏。
在IEEE802.3 Ethernet与一般的以太网在帧的首部上有区别,一般以太网中表示类型的字段,在IEEE802.3 Ethernet中表示帧的长度。此外,数据部分前端还有LLC和SNP字段。标识上一层协议类型的字段就出现在这个SNAP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数据链路层进一步可以分为,介质访问控制层和逻辑链路层。介质访问控制层根据以太网或FDDI等不同数据链路所特有的首部信息进行控制,逻辑链路层则根据以太网或FDDI等不同数据链路所共有的首部信息进行控制。LLC/SNAP格式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无线通信
MAC层中使用的同样是MAC地址,介质访问控制上使用CSMA/CA方式。IEEE802.11:
这里写图片描述

PPP
PPP是指点对点连接计算机的协议。PPP不像以太网和FDDI,后两者不仅与数据链路层有关,还与物理层有关,具体说,以太网使用同轴电缆,他可以决定其中1、0被解释为何种电信号。与之相比,PPP属于纯粹的数据链路层,与物理层没有任何关系。

  • LCP与NCP
    在开始进行数据传输之前,先要建立PPP级连接。在PPP的主要功能中包含两个协议:一个是不依赖上层的LCP协议,另一个是依赖上层的NCP协议,上层为IP,也叫作IPCP。LCP主要负责建立和断开连接、设置最大接收单元、设置验证协议(PAP:通过两次握手进行用户名和密码验证;CHAP:使用一次性密码OTP)以及设置是否进行通信质量的监控。IPCP负责IP地址设置以及是否进行TCP/IP首部压缩等设备。
    这里写图片描述

  • PPP帧格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标志码用来区分每个帧。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