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基础 -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有9大知识领域,主要会考察时间管理风险管理

 

时间管理:

甘特图:

通过条状图来显示项目,进度和其他时间相关的系统进展的内在关系随着时间进展的情况。

不能表示哪些任务要先完成,哪些任务后完成,他们之间有哪些依赖关系

甘特图的示意图

 

PERT计划评审技术 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

简介:以时间为中心,找出从开工到完工所需要时间的最长路线,并围绕关键路线对系统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以及对各项工作的完成进度进行严密的控制,以达到用最少的时间和资源消耗来完成系统预定目标的一种计划与控制方法。

PERT图计算时间的思想:先按照最早开始时间顺着推导到每一个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直到最后一个任务(最后一个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 = 最晚开始时间),然后从最后一个任务的最晚时间,往回推导出每一个任务的最晚开始时间。

注意:一个项目中最耗时的路径对应了该项目的最短工期

 

例子:

分析:1号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是0,推出2,3号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是2,由于4号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是0,4号任务执行需要4,3号任务执行需要3(2 + 1),两个任务都指向6号任务,这时会遵循优先取消耗时间最长的即4,所以6号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是4,5号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是4(2 + 2),7号任务的最早开始时间是9(4 + 5),8号任务在9(4 + 5)和 5(4 + 1)中选择最长的即9,9号任务在15(9 + 6)和13(9 + 4)中选最长的即15,得到9号任务的最早/最晚开始时间是15。

然后再从9号任务往后推导,8号任务的最晚开始时间是11(15 - 4),6号任务的最晚开始时间是10(11 - 1),第二题选C;

由于甘特图不能表示各个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所以第一题选D;

 

风险管理:

考点:区分项目风险,技术风险,商业风险,如何计算风险曝光度

项目风险指的是项目这个层级的风险,比如说原来需要花费10w的项目,最终花费了15w去完成。

技术风险,比如:使用了不熟悉的技术,使用新技术会存在不确定性,太陈旧的技术存在淘汰的风险。

商业风险指的是超出了项目和技术方面的,比如说市场层面上的问题,市场不需要这个产品。

 

风险曝光度 = 风险出现的概率 * 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