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memcache常见的面试题

一、使用Redis有哪些好处?

    1、速度快,因为数据存在内存中,类似于HashMap,HashMap的优势就是查找和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

    2、支持丰富数据类型,支持string,list,set,sorted set,hash;

    3、支持事务,操作都是原子性,所谓的原子性就是对数据的更改要么全部执行,要么全部不执行;

    4、丰富的特性:可用于缓存,消息,按key设置过期时间,过期后将会自动删除。

二、redis相比memcache有哪些优势?

    1、 memcached所有的值均是简单的字符串,redis作为其替代者,支持更为丰富的数据类型

    2、redis的速度比memcached快很多

    3、redis可以持久化其数据

三、redis常见性能问题和解决方案

    1、 Master最好不要做任何持久化工作,如RDB内存快照和AOF日志文件

    2、如果数据比较重要,某个Slave开启AOF备份数据,策略设置为每秒同步一次

    3、 为了主从复制的速度和连接的稳定性,Master和Slave最好在同一个局域网

    4、尽量避免在压力很大的主库上增加从库

    5、主从复制不要用图状结构,用单向链表结构更为稳定,即:Master <- Slave1 <- Slave2 <- Slave3...

    这样的结构方便解决单点故障问题,实现Slave对Master的替换。如果Master挂了,可以立刻启用Slave1做Master,其他不变。

四、MySQL里有2000w数据,redis中只存20w的数据,如何保证redis中的数据都是热点数据?

  相关知识:redis 内存数据集大小上升到一定大小的时候,就会施行数据淘汰策略。redis 提供 6种数据淘汰策略:

  voltile-lru: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

  volatile-ttl: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挑选将要过期的数据淘汰

  volatile-random: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allkeys-lru:从数据集(server.db[i].dict)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allkeys-random:从数据集(server.db[i].dict)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no-enviction(驱逐):禁止驱逐数据

五、Memcache与Redis的区别都有哪些?

  1、存储方式

  Memecache把数据全部存在内存之中,断电后会挂掉,数据不能超过内存大小。

  Redis有部份存在硬盘上,这样能保证数据的持久性。

  2、数据支持类型

  Memcache对数据类型支持相对简单。

  Redis有复杂的数据类型。

  3、使用底层模型不同

  它们之间底层实现方式 以及与客户端之间通信的应用协议不一样。

  Redis直接自己构建了VM 机制 ,因为一般的系统调用系统函数的话,会浪费一定的时间去移动和请求。

  4、value大小

  redis最大可以达到1GB,而memcache只有1MB

六、Redis 常见的性能问题都有哪些?如何解决?

        1)Master写内存快照,save命令调度rdbSave函数,会阻塞主线程的工作,当快照比较大时对性能影响是非常大的,会间断性暂停服务,所以Master最好不要写内存快照。

        2)Master AOF持久化,如果不重写AOF文件,这个持久化方式对性能的影响是最小的,但是AOF文件会不断增大,AOF文件过大会影响Master重启的恢复速度。Master最好不要做任何持久化工作,包括内存快照和AOF日志文件,特别是不要启用内存快照做持久化,如果数据比较关键,某个Slave开启AOF备份数据,策略为每秒同步一次。

        3)Master调用BGREWRITEAOF重写AOF文件,AOF在重写的时候会占大量的CPU和内存资源,导致服务load过高,出现短暂服务暂停现象。

        4)Redis主从复制的性能问题,为了主从复制的速度和连接的稳定性,Slave和Master最好在同一个局域网内。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