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I与JSP联系与区别

Web服务器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并不负责动态网页的构建,只能转发静态网页。同时Apache也说,他能支持perl,生成动态网页。这个支持perl,其实是apache越位了,做了一件额外的事情。

       现在我们看生成动态网页这件事情。

 

       CGI的定义是:外部应用程序与Web服务器之间的接口。

       明白了吧?也就是说,所谓的动态网页,都是要外部应用程序生成的,而不是Web服务器能干的事情。所以,最初的、最简单的CGI,是使用C来写的,很简单。

       到了后来,大家觉得老用C也不是个办法啊,效率这么慢,老板逼得紧,天天加班不是个事,于是PHP、ASP、Java、Perl、Python这些高级语言就掺合进来了。

       其中,ASP由于是微软一家单独支撑,不开源,还要买他那么贵的服务器软件,开发者就不想用了,越来越没落。

       用Java语言来写CGI,就是JSP技术

       PHP的正名为:超文本预处理语言。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就是专门为动态网页而生的,它的好处是可以潜入HTML,而不是像C那样重新生成整个文本。这个现在已经不是优势了,JSP一样可以做到这点。PHP由于是动态加载,边解释边执行,所以效率没有java高,这个问题可以用预编译和使用C、C++模块来解决。

 

       这些语言里面,Java的发展是最迅速的,所以Java产生了一堆好东西,比如Tomcat,比如IBM的Websphere,WebSphere是真正的应用服务器,而Tomcat还算不上,因为他还不能真正支持很多J2EE的API,但是Tomcat作为servlet的容器,基本满足写CGI的需求,这样使得Tomcat被使用得非常广泛。

 

        Tomcat是apache的一个子项目,它也不务正业,也支持做web服务器的功能,这是很搞笑的,你一个动态网页处理容器,干嘛要做web服务器呢?这让我想到做产品时产品经理的贪嗔痴。但Tomcat全部使用java完成,并且,他是单进程结构,是使用CPU密集型的架构来设计的,而上篇文章讲到web服务器其实是IO密集型的,这样Tomcat在处理大规模的Web请求时,根本没法玩。所以很多人说,使用apache处理静态网页,使用tomcat处理动态网页。

 

        除了Java有Tomcat作为容器来进行支撑外,其他的CGI就很土了,都是脚本,一是需要边解释边执行,二是都是一锤子买卖,一锤子买卖的意思是,这些个脚本的CGI,都是使用其解释器+CGI部分合成一个CGI程序,apache接收到请求后,就启动一个CGI程序,生成动态内容后,CGI程序退出。这种方式也太土鳖了,让我这种长期习惯于windows编程的人非常鄙视。

 

        这种方式显然是不行的,效率非常低,所以,fastCGI就出来了,fastCGI在CGI和web服务器中间再加了一层。

        fastCGI用来管理多个CGI进程,它负责同时生成和回收多个CGI进程,以服务器的内存空间,换取处理时间。

        一个不相关的感想:不论CGI怎么变,fastCGI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果把网页的请求过程看成产业链,fastCGI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可以经久不衰,并且以不变应万变。

 

        经过fastCGI优化之后,从效率上讲,PHP等脚本语言与java只差一点了,这点就是解释执行,所以php需要预编译,进行代码缓存之后,效率应该可以接近jsp。

 

        另外一个问题是,nginx以减少进程的方式革了apache的命,会不会有新的程序,以nginx的方式,来革fastCGI的命呢?



JSP程序与CGI程序有着相似的功能,但和CGI程序相比,JSP程序有如下优势:

  • 性能更加优越,因为JSP可以直接在HTML网页中动态嵌入元素而不需要单独引用CGI文件。
  • 服务器调用的是已经编译好的JSP文件,而不像CGI/Perl那样必须先载入解释器和目标脚本。
  • JSP基于Java Servlets API,因此,JSP拥有各种强大的企业级Java API,包括JDBC,JNDI,EJB,JAXP等等。
  • JSP页面可以与处理业务逻辑的servlets一起使用,这种模式被Java servlet 模板引擎所支持。

最后,JSP是Java EE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一个完整的企业级应用平台。这意味着JSP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实现最复杂的应用。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