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线程?它与进程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使用多线程?

线程是指程序在执行过程中,能够执行程序代码的一个执行单元。在Java语言中,线程有四种状态:运行、就绪、挂起、结束。

进程是指一段正在执行的程序。而线程有时候也被称为轻量级进程,是程序执行的最小单元,一个进程可以拥有多个线程,各个线程之间共享程序的内存空间(代码段、数据段和堆空间)及一些进程级的资源(例如打开的文件),但是各个线程拥有自己的栈空间,进程与线程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在操作系统级别上,程序的执行都是以进程为单位的,而每个进程中通常都会有多个线程互不影响地并发执行,那么为什么要使用多线程呢?其实,多线程的使用为程序研发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  使用多线程可以减少程序的响应时间。在单线程(单线程指的是程序执行过程中只有一个有效操作的序列,不同操作之间都有明确的执行先后顺序)的情况下,如果某个操作很耗时,或者陷入长时间的等待(如等待网络响应),此时程序将不会响应鼠标和键盘等操作,使用多线程后,可以把这个耗时的线程分配到一个单独的线程去执行,使得程序具备了更好的交互性。

2)  与进程相比,线程的创建和切换开销更小。由于启动一个新的线程必须给这个线程分配独立的地址空间,建立许多数据结构来维护线程代码段、数据段等信息,而运行于同一进程内的线程共享代码段、数据段,线程的启动或切换的开销比进程要少很多。同时多线程在数据共享方面效率非常高。

3)  多CPU或多核计算机本身就具有执行多线程的能力,如果使用单个线程,将无法重复利用计算机资源,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在多CPU计算机上使用多线程能提高CPU的利用率。

4)  使用多线程能简化程序的结构,使程序便于理解和维护。一个非常复杂的进程可以分成多个线程来执行。


出自:新书《Java程序员面试笔试宝典》官网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