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的Job/CronJob资源对象及添加api版本

Job资源对象

**服务类的Pod容器:**RC、RS、DS、Deployment

**工作类的Pod容器:**Job—>执行一次,或者批量执行处理程序,完成之后退出容器。

注意: 如果容器内执行任务有误,会根据容器的重启策略操作容器,不过这里
的容器重启策略只能是: Never和 OnFailure。

概念

在有些场景下,是想要运行一些容器执行某种特定的任务,任务一旦执行完成,容器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在这种场景下,创建pod就显得不那么合适。于是就是了Job,Job指的就是那些一次性任务。通过Job运行一个容器,当其任务执行完以后,就自动退出,集群也不再重新将其唤醒。

从程序的运行形态上来区分,可以将Pod分为两类:长时运行服务(jboss、mysql等)和一次性任务(数据计算、测试)。RC创建的Pod都是长时运行的服务,Job多用于执行一次性任务、批处理工作等,执行完成后便会停止(status.phase变为Succeeded)。

环境介绍

主机 IP地址 服务
master 192.168.1.21 k8s
node01 192.168.1.22 k8s
node02 192.168.1.23 k8s

基于 https://blog.51cto.com/14320361/2464655 的实验继续进行

一、kubernetes支持以下几种job

  • 非并行job:通常创建一个pod直至其成功结束。
  • 固定结束次数的job:设置spec.completions,创建多个pod,直到.spec.completions个pod成功结束。
  • 带有工作队列的并行job:设置.spec.Parallelism但不设置.spec.completions,当所有pod结束并且至少一个成功时,job就认为是成功。

Job Controller

Job Controller负责根据Job Spec创建pod,并持续监控pod的状态,直至其成功结束,如果失败,则根据restartPolicy(只支持OnFailure和Never,不支持Always)决定是否创建新的pod再次重试任务。

例子

(1)编写一个job的yaml文件

[root@master yaml]# vim jop.yaml
kind: Job
apiVersion: batch/v1
metadata:
  name: test-job
spec:
  template:
    metadata:
      name: test-job
    spec:
      containers:
      - name: hello
        image: busybox
        command: ["echo","hello k8s job!"]
      restartPolicy: Never

(2)执行一下

[root@master yaml]# kubectl apply -f jop.yaml

(3)查看一下

[root@master yaml]# kubectl get pod

image-20200115090831524

查看日志
[root@master yaml]# kubectl logs test-job-gs45w

image-20200115091213349

我们可以看到job与其他资源对象不同,仅执行一次性任务,默认pod借宿运行后job即结束,状态为Completed。

(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Kubernetes中的CronJob是一种用于周期性执行任务的机制。它主要用于定期运行特定的作业,如数据备份、定时报告、定时任务等。 CronJob是基于Unix中的cron表达式的,该表达式由五个字段组成:分、时、日、月、周几。通过这些字段的组合,可以实现对任务在不同时间间隔进行精确调度。在Kubernetes中,CronJob将每个字段的定义封装为一个对象,并使用Cron表达式将这些对象组合起来。 CronJob是由Kubernetes的控制平面负责执行的。当到达指定的时间时,控制平面将自动创建一个Job对象,并将其分发到合适的Worker节点上运行。Job对象的创建和管理完全由Kubernetes控制平面处理,对用户而言是透明的。 CronJob对象的定义包括了作业的调度规则和执行的任务。可以指定作业的运行时间、重试策略、并行性等属性。执行的任务可以是容器或命令行,可以是存储在镜像中的应用程序或是运行在Pod中的脚本。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定义不同的任务。 除了基本的调度功能外,CronJob还提供了监控和日志功能,可以通过指定调度失败阈值和记录日志的级别来跟踪作业的状态和执行情况。这些信息对于定位问题、排查故障非常有帮助。 总之,KubernetesCronJob是一种非常强大和灵活的调度机制,可以满足周期性任务的需求。通过使用CronJob,用户可以方便地配置和管理定时任务,提高任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CronJob还提供了丰富的监控和日志功能,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和管理任务的执行情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