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中的Context详解

Android中的Context详解


本文转载自:http://www.race604.com/android-context-intro-2/

注:本文翻译自Context, What Context?,原文链接在这里,作者是Dave Smith。ps:这个网站的是设计风格非常清新。

Context可能是Android应用中最常用的元素,而它也可能是最容易误用的。

Context对象是如此常见和传递使用,它可能会很容易产生并不是你预期的情形。加载资源、启动一个新的Activity、获取系统服务、获取内部文件路径以及创建view(其实还远不止这些)统统都需要Context对象来完成。我(原文作者)想做的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些Context是如何工作的见解,以及让大家在应用中更有效的使用Context的技巧。

Context的类型

并不是所有的context实例都是等价的。根据Android应用的组件不同,你访问的context推向有些细微的差别。

  • Application - 是一个运行在你的应用进程中的单例。在Activity或者Service中,它可以通过getApplication()函数获得,或者人和继承于context的对象中,通过getApplicationContext()方法获得。不管你是通过何种方法在哪里获得的,在一个进程内,你总是获得到同一个实例。
  • Activity/Service - 继承于ContextWrapper,它实现了与context同样API,但是代理这些方法调用到内部隐藏的Context实例,即我们所知道的基础context。任何时候当系统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或者Service实例的时候,它也创建一个新的ContextImpl实例来做所有的繁重的工作。每一个Activity和Service以及其对应的基础context,对每个实例来说都是唯一的。
  • BroadcastReciver - 它本身不是context,也没有context在它里面,但是每当一个新的广播到达的时候,框架都传递一个context对象到onReceive()。这个context是一个ReceiverRestrictedContext实例,它有两个主要函数被禁掉:registerReceiver()和bindService()。这两个函数在BroadcastReceiver.onReceive()不允许调用。每次Receiver处理一个广播,传递进来的context都是一个新的实例。
  • ContentProvider - 它本身也不是一个Context,但是它可以通过getContext()函数给你一个Context对象。如果ContentProvider是在调用者的的本地(例如,在同一个应用进程),getContext()将返回的是Application单例。然而,如果调用这和ContentProvider在不同的进程的时候,它将返回一个新创建的实例代表这个Provider所运行的包。
保存引用

第一个我们需要解决问题是,在一个对象或者类内部保存一个context引用,而它生命周期却超过其保存引用的对象的生命周期。例如,创建一个自定义的单例,它需要一个context来加载资源或者获取ContentProvider,从而保存一个指向当前Activiy或者Service的引用在单例中。

糟糕的单例

public class CustomManager {  
    private static CustomManager sInstance;  

    public static CustomManager getInstance(Context context) {  
        if (sInstance == null) {  
            sInstance = new CustomManager(context);  
        }  

        return sInstance;  
    }  

    private Context mContext;  

    private CustomManager(Context context) {  
        mContext = context;  
    }     
}  

这里的问题在于,我们不知道这个context是从哪里来的,并且如果保存一个最终指向的是Activity或者Servece的引用是并不安全的。这是一个问题,是因为一个单例在类的内部维持一个唯一的静态引用,这意味着我们的对象,以及所有其他它所引用的对象,将永远不能被垃圾回收。假如这个Context是一个Activity,我们将保存与这个Activity相关的所有的view以及其他大的对象,从而造成内存泄漏。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修改单例永远只是保存Application context:

改善的单例:

public class CustomManager {  
    private static CustomManager sInstance;  

    public static CustomManager getInstance(Context context) {  
      if (sInstance == null) {  
          //Always pass in the Application Context  
          sInstance = new CustomManager(context.getApplicationContext());  
      }  

      return sInstance;  
  }  

  private Context mContext;  

  private CustomManager(Context context) {  
      mContext = context;  
  }  
}  

现在这个例子中,我们的Context来自哪里都没有关系,因为我们这里保存引用是安全的。Application Context 本身就是一个单例,所以我们再创建另外一个static引用,不会造成任何内存泄漏。另外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在后台线程或者一个等待的Handler中保存Context的引用,也可以使用这样的方法。

为什么我们不能总是引用Application context呢?正如前面说的,引用Application context永远不用担心内存泄漏的问题。问题的答案,就像我在开始的介绍中说的,是因为不同context并不是等价的。

Context的能力

Conext能做的通用操作决定于这个context最初来源于哪里。下表所列的是,在应用中常见的会收到context对象的,以及对应的每种情况,它可以用于哪些地方:

  Application Activity Service ContentProvider BroadcastReceiver
显示Dialog NO YES NO NO NO
启动Activity NO1 YES NO1 NO1 NO1
Layout Inflation NO2 YES NO2 NO2 NO2
启动Service YES YES YES YES YES
绑定到Service YES YES YES YES NO
发送Broadcast YES YES YES YES YES
注册BroadcastReceiver YES YES YES YES NO3
加载Resource YES YES YES YES YES

注:

  1. NO1 表示Application context的确可以开始一个Activity,但是它需要创建一个新的task。这可能会满足一些特定的需求,但是在你的应用中会创建一个不标准的回退栈(back stack),这通常是不推荐的或者不是是好的实践。
  2. NO2 表示这是非法的,但是这个填充(inflation)的确可以完成,但是是使用所运行的系统默认的主题(theme),而不是你app定义的主题。
  3. NO3 在Android4.2以上,如果Receiver是null的话(这是用来获取一个sticky broadcast的当前 值的),这是允许的。
用户界面UI

从前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到,application context有很多功能并不是合适去做,而这些功能都与UI相关。实际上,只有Activity能够处理所有与UI相关的任务。其他类别的context实例功能都差不多。

幸运的是,在应用中这三种操作基本上都不需要在Activity范围之外进行,这很可能是android框架故意这么设计的。尝试显示一个使用Aplication context创建的Dialog,或者使用Application context开始一个Activity,系统会抛出一个异常,让你的application崩溃,非常强的告诉你某些地方出了问题。

一个并不明显的问题是填充布局(inflating layout)。如果你已经读过了我(原文作者)的上一篇文章Layout inflation,你就已经知道它可能是一个非常神秘过程,伴随一些隐藏的行为。使用正确的context关系到其中的一个行为。当你使用Application context来inflate一个布局的时候,框架并不会报错,并返回一个使用系统默认的主题创建一个完美的view给你,而没有考虑你的applicaiton自定义的theme和style。这是因为Acitivity是唯一的绑定了在manifast文件种定义主题的Context。其他的Context实例将会使用系统默认的主题来inflater你的view。导致显示的结果并不是你所希望的。

规则的路口

可能有些读者已经得出两个规则互相矛盾的结论。可能有些情况下,在某些Application的设计中,我们可能既必须长期保存一个的引用,并且为了完成与UI相关的工作又必须保存一个Activity。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将会强烈建议你重新考虑你的设计,它将是一个很好的“反框架”教材。

经验法则

绝大多数情况下,使用在你的所工作的组建内部能够直接获取的Context。只要这个引用没有超过这个组建的生命周期,你可以安全的保存这个引用。一旦你要保存一个context的引用,它超过了你的Activity或者Service的生命周期范围,甚至是暂时的,你就需要转换你的引用为Application contex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