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程序员的无奈

 

因为新员工的缘故,最近和新来的女同事做了一次绩效面谈。主要是了解一下学习工作情况,团队融合程度等等。

面谈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她作为女性程序员所特有的一些担心。我大概能理解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点:

第一、感觉技术能力不如其他人。由于女性同志往往不能如男性同胞这么毫无节制的把时间浪费在电脑里面,所以他们对于技术的感受,往往不是很深。对于新技术更不是很敏感。长时间累积下来,就会感觉到自己技不如人。

第二、周围女性伙伴太少,势单力薄。其实第一个问题,对于很多人都会遇到,不光是女性程序员才会遇到的。但是由于第二个问题,导致她们往往不能通过群体的力量去弥补这些差距。所以有一些女性朋友,如果能够和男性同事打成一片,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第三、上司(老师)会有不自然的倾向。比如,可能因为是女性程序员,就会少派活,或者派简单的活。这对于她们的成长都是一些障碍。

第四、上司(老师)往往是异性,不能如其他同性同事一般深入交往。很少能够做到一起单独吃饭,单独深入交谈。主要是一些世俗的眼光还得回避。

上面这四个问题,很多都是环境问题。有些问题,也不是作为上司的我能解决的,所以我对她的建议是发挥她的优势,结合兴趣点养自己的特长。

比如我这位新同事,就说喜欢做UI交互。这其实就挺好,深入下去可以做专业的用户需求的交互设计工程师(这不是UI设计工程师)。交互工程师是为客户提供简单易用的功能设计。有兴趣就可以做下去,只要在这个领域坚持2年以上(一定要有足够的时间),就会小有成就。

如果这点做好了,其他的几个因素,就会慢慢变得不是问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你,自然就形成自己的圈子,上司自然也不敢小看你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