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品质量

1.软件产品质量

软件产品质量通常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去衡量(定义) :

l 功能性(Functionality),即软件是否满足了客户业务要求;

l 可用性(Usability),即衡量用户使用软件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

l 可靠性(Reliability),即软件是否能够一直处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上满足可用性;

l 高效性(Efficiency),即衡量软件正常运行需要耗费多少物理资源;

l 可维护性(Maintainability),即衡量对已经完成的软件进行调整需要多大的努力;

l 可移植性(Portability),即衡量软件是否能够方便地部署到不同的运行环境中;

由此可见,软件产品的质量有其明显的特殊性。而目前提高软件产品质量的主要方法是软件过程质量控制。
如何提高代码质量 - dinstone - dinstone的IT农场


软件产品质量关注点
2.软件过程质量控制

目前软件过程改进的主要方式有:

l 自顶向下的方式: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其层次分为初始级、可重复级、已定义级、已经管级、优化级。

l 自底向上的方式:个体软件过程(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PSP),向每个软件工程师阐明软件过程改进的原则,使他们能够明白如何有效地生产出高质量的软件。


3.代码质量

软件是交付给用户,并由用户体验的产品;代码则是对软件正确且详细的描述,所以代码质量关系到软件产品的质量。虽然软件质量不等于代码质量,但是代码上的缺陷会严重的影响到软件产品的质量。因此,为提高代码质量的投入是值得的。


4.代码质量的关注点

围绕软件质量的可度量特性,代码质量的关注点主要有:

l 可读性:代码是否可读易读,对于一个团队来说,编码标准是否一致,编码风格是否一致;

l 功能性:代码正确得实现了业务逻辑;

l 可维护性:代码逻辑是有层次的,是容易修改的;

l 高效性:代码实现在时间和空间的使用上是高效的;

如何提高代码质量 - dinstone - dinstone的IT农场


代码质量关注点
5.代码质量控制
5.1分阶段模型

由于代码质量与开发人员息息相关,而开发人员的水平又有差异,所以在提高代码质量的改进过程中建议分阶段进行。

借鉴CMMI的分级模型,代码质量的提高过程也是分阶段的:

初始阶段,开发人员认识到代码质量的重要性;

提高阶段,开发人员能够严格遵循开发规约;

优化阶段,开发人员能够自觉提高代码质量,能够为改进代码质量添砖添瓦;

很显然,我们已经处于初始阶段,为了进一步提高,必须具备几个条件,完整的规范、执行流程、检查机制和辅助工具。
5.2提高代码质量的方法

提高代码质量的方法主要有:培训和审查监督。培训主要是针对业务领域、编程工具和技术、服务意识等基础方面的增强;而审查监督是针对编码规范、代码走查、代码评审、单元测试、集成测试、持续集成、执行流程等编程方面的增强。
如何提高代码质量 - dinstone - dinstone的IT农场

代码质量控制方法关注点


5.3质量控制过程
如何提高代码质量 - dinstone - dinstone的IT农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