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锁的基本概念(比喻描述)

死锁产生条件

首先,一旦产生死锁就一定会发生以下四个必要条件
以下使用张三李四代表进程,卫生间代表资源。我实在没有想好用什么表示了(哈哈)。

互斥条件

进程对分配的资源具有排他性、独占性、在一段时间某资源最多一个进程访问。如果有其它进程要访问此资源,那只能先等待了。(就像一个卫生间最多只有一人使用,别人想使用必须卫生间里没人才行,如果有那就只能先等待)。

请求和保持条件

进程已经拥有并且保持了至少一个资源,但是又请求了新的资源,这个新的资源又恰好被其他进程所使用,此时请求进程只能等待,但是它又没有释放自己的所占有的资源。(比如张三正在用一间卫生间,此时张三想换另一间卫生间,另一间卫生间正在被李四使用,所以张三只能等待李四出来,但张三在没有得到李四的那间卫生间之前就不会从自己的卫生间里出来,所以张三一直在占用)。

不可剥夺条件

进程所占用的资源在接受前不能被剥夺,只能在自己运行结束后释放掉。
(简单来说李四占用卫生间,张三不能强行把李四拖出来,只能等李四自己出来)。

环路等待条件

发送死锁时候,必然存在一个“进程-资源”的环形链。(比如张三想用李四所占用的卫生间,李四又想占用张三的卫生间,但是谁都无法得到,张三要等李四出来才可以,但是李四又要张三出来才行,如此无限循环)

PS:刚写博客不久,知识有限,有错误欢迎在评论指出。

今天的总结先到这里,改日再写下怎么处理死锁的方法。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