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录结构及目录存放详细解释

原文链接:Linux系统下的目录树结构_yimisiyang-CSDN博客_linux目录树结构

FHS标准

FHS标准全称是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其目的是希望用户可以了解到已安装软件通常放置在哪个目录下面,因此希望独立的软件开发商、操作系统制作者、维护系统的用户都能遵循此标准。

 

实际上,FHS针对目录架构仅定义了三层目录下应该放什么数据,分别是:
/ (root,根目录):与开机系统有关。
/usr (UNIX software resource): 与软件安装和执行有关。
/var (variable): 与系统运作过程有关。

2 Linux目录树

(1)/bin : 放置的是在单用户模式维护模式下还能被操作的命令,/bin下命令可以被root和一般账号使用。如:cat、chmod、chown、mkdir、cp等

(2)/boot : 放置开机会使用到的文件,包括liunx内核文件以及开机菜单与开机所需配置文件等。

(3)/dev :存放的是设备与接口设备文件。只要通过访问这个目录下面的某个文件就相当于访问该设备。

(4)/etc :系统主要配置文件几乎都放置在这个目录内,如用户账号、密码、各种服务起始文件等、该目录下的文件普通用户可以查看,但只有root用户有权修改。FHS建议不要放置可执行文件(binary)在此目录。

该目录下比较重要的文件有:

/etc/inittab、/etc/init.d/、/etc/modprobe.conf、/etc/X11/、/etc/fstab、/etc/sysconfig

该目录下重要的目录有:

/etc/init.d/: 所有服务的默认启动脚本都是放置在这里的。

例如启动或关闭iptables命令为:

/etc/init.d/iptables start  //启动

/etc/init.d/iptables stop  //关闭

/etc/xinetd.d/: super daemon 管理的各项服务的配置文件目录。

/etc/X11/: 与X Window 有关的各种配置文件放在这里,尤其是xorg.conf这个XServer的配置文件。

(5)/home: 系统默认用户的主文件夹,创建账户时会在该目录下自动生成这个用户的主文件夹。

(6)/lib: 放置的是在系统开机时用到的函数库,以及在/bin或/sbin下面的命令会调用到的函数库而已。/lib/modules/这个目录下放置内核相关的驱动程序。

(7)/media: 下面放置的是可删除设备。包括软盘、光盘、DVD等、

(8)/mnt: 与/media功能相同,只是有了/media之后,这个目录用来暂时挂载某个设备使用。

(9)/opt: 第三方软件放置目录。

(10)/root: 系统管理员主文件夹,一般希望root的主文件夹与根目录放置在同一个分区中。

(11) /sbin : /sbin目录下的命令只有root用户能够使用,普通用户只有查询的权限。/sbin下包含开机、修复、还原系统所需要的命令。至于服务器软件程序命令,一般放置在/usr/sbin/;本机自行安装的第三方软件产生的命令,则放置在/usr/local/sbin/中。

(12)/srv: 一些网络服务启动之后,这些服务所需要读取数据的目录。常见的服务例如WWW、FTP等,WWW服务需要的网页数据放置在/srv/www/里面。

(13)/tmp: 一般用户或者正在执行的程序暂时放置文件的地方。这个目录是任何人可以访问的,需要定期清理。

注意: 不可以与根目录分开的目录有:/etc、/bin、/sbin、/dev、/lib这五个目录。

/usr下包含的子目录:

/usr/X11R6/ :X Window 系统重要数据防止目录。

/usr/bin/: 绝大部分的用户可使用命令放这里,注意与/bin的不同之处(是否与开机过程有关)。

/usr/include/:C/C++等程序语言头文件与包含文件放置处,当使用tarball方式(*.tar.gz的方式安装软件)安装某些数据时,会使用里面的许多文件。

/usr/lib/: 包含各应用软件的函数库、目标文件以及不被一般用户惯用的执行文件或脚本。注意该文件名也可能为/usr/lib64。

/usr/local/: 第三方软件安装位置。

/usr/sbin/: 非系统正常运行所需要的系统命令。

/usr/share/: 放置共享文件的地方,各种帮助文档目录也在这个下面。

/usr/src/: 源码放置在这里,内核源码建议放置在/usr/src/linux/目录下。

/var下包含的子目录:

/var/cache/: 应用程序运行过程产生的一些暂存文件。

/var/lib/: 程序本身运行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数据文件放置在这里。

/var/lock/: 某些设备或文件资源只能被一个应用程序使用,该文件就是将该文件上锁,以确保单一软件使用。

/var/log/: 登录文件放置目录。

/var/mail/: 个人邮件信箱目录,不过这个目录也被放置到/var/spool/mail/目录中,这两个目录互为连接文件。

/var/run/:某些程序或服务启动后,会将它们的PID放置在该目录下。

/var/spool/: 该目录放置一些队列数据。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yimisiyang/article/details/8945823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