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处理技术之Hive 概览

大数据处理技术之Hive 概览

1. 大数据架构

  1. 如我另一篇博客了所述,大数据处理技术架构和业务应用,大数据业务和技术架构简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整个大数据技术可以分为3大块,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和分析、数据展示。三大板块都可以独立和业务系统对接,但一般这三者都会形成一个技术体系对外部的技术体系提供服务。
  3. 例如一家公司内部的大数据部门负责存储从业务体系中获取到的海量数据如日志、业务数据等等,然后通过mapreduce、hive、spark、flink等技术进行分析处理,之后再通过OLAP对外进行数据展示或者提供对外API给公司内部或者外部客户进行调用。

2. Hive是什么

  1. hive就是用于分析处理海量结构化日志的一种技术。由facebook开源出来。
  2. 本质是将sql语句转化为mapreduce程序进行数据分析处理。
  3. hive不是一个数据库,是一个数据仓库工具,可以把结构化数据映射为一张表,同时对外提供类似sql的查询
  4. 注意SQL只是一种规范,很多数据库或者框架都会尽可能遵循SQL规范,也就是确保主要的SQ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ive比MySQL更适合大规模数据处理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分布式计算能力:Hive是基于Hadoop生态系统构建的数据仓库工具,可以利用Hadoop的分布式计算能力。它可以将查询转换为MapReduce作业或使用更高级的计算引擎(如Apache Tez、Apache Spark)进行数据处理。这使得Hive能够处理大规模数据集,并利用集群中的多台机器进行并行计算,以提高处理速度和扩展性。 2. 数据存储和优化:Hive使用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来存储数据,可以容纳海量数据HDFS提供了高度可靠性和容错性,能够自动处理机器故障和数据冗余。此外,Hive还支持数据压缩和索引等技术,以提高查询性能和减少存储空间的使用。 3. 扩展性和灵活性:Hive对于不同类型的数据(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它支持自定义函数和UDFs(用户定义函数),可以根据需要编写和使用自定义函数来扩展功能。此外,Hive还支持分区表、分桶表等数据组织方式,以及复杂的查询语法,使得在大规模数据集上进行灵活的数据分析和处理成为可能。 4. 生态系统和工具支持:Hive作为Hadoop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与其他Hadoop组件(如HBase、Spark、Pig)和工具(如Hue、Zeppelin)无缝集成。这为开发人员和数据分析师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和生态系统支持,可以更方便地进行大规模数据处理、查询和可视化分析。 尽管Hive在大规模数据处理方面具有优势,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实时数据处理和低延迟查询场景,MySQL等关系型数据库可能更适合。选择适当的数据库取决于具体的需求、数据规模和性能要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