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dts在am335x上移植LCD(二)

TI的LCD控制器驱动是非常完善的,共通的地方已经由驱动封装好了,与按键一样,我们可以通过DTS配置完成LCD的显示。下面,我们来讨论下使用DTS方式配置内核完成LCD驱动的思路。

  (4)配置内核驱动

  由于evm开发板的代码是使用ATAGS方式启动的,没有配置pwm-backlight和基于TI LCD控制器的通用panel驱动,需要通过menuconfig开启相应的配置项。通过DTS中的compatible属性可以找到pwm-backlight驱动是在drivers/video/backlight/pwm-bl.c中实现的,而panel驱动则是在drivers/gpu/drm/tilcdc/tilcdc_panel.c中实现的,阅读相应目录下的Makefile和Kconfig就可以确定出如何配置menuconfig。Makefile和Kconfig的分析过程很简单,我就不多写了,下面是通过menuconfig开启相应功能的步骤。

  Step1. 执行menuconfig指令:

  make ARCH=arm menuconfig

  Step2. 开启通用pwm-backlight驱动和基于TI LCD控制器的通用panel驱动,配置内容如下:

  Graphics support --->

  Pulse-Width Modulation (PWM) Support --->

  <*> ECAP PWM support

  <*> EHRPWM PWM support

  -*- Backlight & LCD device support --->

  <*> Generic PWM based Backlight Driver

  Graphics support --->

  Direct Rendering Manager --->

  <*> Direct Rendering Manager (XFree86 4.1.0 and higher DRI support) --->

  <*> DRM Support for TI LCDC Display Controller

  (5)编译DTB和内核

  执行DTB编译指令:

  make ARCH=arm CROSS_COMPILE=arm-linux-gnueabi- tq335x.dtb

  执行内核编译指令:

  make ARCH=arm CROSS_COMPILE=arm-linux-gnueabi- -j8

  (6)用新内核启动开发板

  将新编译好的tq335x.dtb和zImage拷贝到SD卡的boot目录下,然后用SD启动开发板到u-boot命令行模式,通过u-boot指令启动内核(每次都这样启动会比较麻烦,可以通过设置u-boot的bootcmd环境变量并保存来简化此动作),启动内核的指令与前一篇文章的命令是相同的:

  load mmc 0 0x88000000 /boot/tq335x.dtb

  load mmc 0 0x82000000 /boot/zImage

  load mmc 0 0x88080000 /boot/ramdisk.img

  bootz 0x82000000 0x88080000 0x88000000

  这时,可以看到开发板正常启动并且能看到熟悉的Linux小企鹅Logo,至此,就完成了am335x的LCD驱动移植,实际上是不需要我们写代码的,但需要了解内核的组织方式和DTS配置的方法。

  (7)pinmux配置参数的确定方法

  相信有些人看完这几篇文章之后有个疑问,就是配置pinmux的时候offset是如何确定的。配置GPIO管脚复用功能时经常用到pinctrl-single,pins =

  讲offset的确定方法之前需要指出的是,TI的GPIO控制与三星的芯片不同,三星的芯片管脚复用功能是放在GPIO寄存器中的,而TI的芯片则有个专门的控制模块叫Control Module,该模块可以控制所有的GPIO管脚功能复用;另外,与三星芯片的另外一个不同是TI的芯片分为技术参考手册和数据手册,技术参考手册非常详细的讲述同family的芯片功能及使用方法,数据手册则用来讲述同family中不同芯片特有的属性。因此,调试TI芯片时需要结合技术参考手册和数据手册,而配置GPIO则需要阅读技术手册的GPIO、Control Module两章和数据手册中相关的部分。

  从am33xx.dtsi中可以看到pinmux的基地址是0x44e10800,我们先来看这个地址是怎么来的。从技术参考手册的内存映射表可以确定该地址位于L4_WKUP段内,如下图:

  

 

  点击L4_WKUP超链接,可以切换到L4_WKUP的地址映射表,从该表中可以确定,该地址位于Control Module,如下图:

  

 

  点击Control Module的超链接,可以切换到Control Module的地址映射表,从该表中可以找到0x44e10800地址,实际上就是conf_gpmc_ad0控制寄存器的地址,也就是说,pinmux配置时的offset都基于这个地址的。

  以PWM背光控制为例。该功能引脚是接在ECAP2_IN_PWM_OUT上的,实际上就是AM335x的MCASP0_AHCLKR管脚,该管脚的地址也可以在Control Module的地址映射表中找到,该管脚的地址是0x44e1099c(表中是基于Control Module的offset,这个值是计算之后的),因此,在pinmux中配置该引脚时使用的offset应该是0x19c,这样就确定出了offset。

  pinctrl-single,pins的第二项是function,用来指定GPIO管脚是输入还是输出,当前处于哪种模式。输入输出很容易配置,但是AM335x技术参考手册中只提到每个管脚有8中模式,即MODE0~MODE7,其中,MODE0是主模式,但是没有具体讲每个引脚的每个MODE是什么功能,这时,就需要查阅AM335x数据手册了。在AM335x数据手册MCASP0_AHCLKR的八种模式的含义,如下图:

  

 

  由于我们使用的是eCAP2_in_PWM2_out功能,故使用MUX_MODE4。这就是backlight的pinmux配置时使用pinctrl-single,pins = <0x19c MUX_MODE4>的原因。

  (8)效果展示

  到这里LCD的移植工作就算完成了,下面是TQ335x驱动LCD后的效果图:

  

 

  (9)总结

  使用DTB方式配置内核驱动一般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Step1. 设置pinmux,配置的GPIO为相应的功能。

  Step2. 设置相应的节点,关联对应的驱动。

  Step3. 检查内核配置项,确保开启对应的驱动选项。

  相关产品:

  http://www.embedsky.com/index.php?s=/Product/show/id/49.html

  http://www.embedsky.com/index.php?s=/Product/show/id/8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