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如何做好社群?

现在点外卖,发现外卖袋里都有放置带有商家微信二维码的小卡片,说明现在餐饮老板都很注重打造自己的私域流量。这几天我也加了几个老板的微信,也进了几个福利群,但发现很多只是“福利群”而已。

经过观察发现大部分的群都经历了这几个阶段:加人——拉人进群——隔三差五发红包——发广告。

刚开始群内有几个人还比较活跃,但也持续没多久就销声匿迹了,最后都是在潜水等红包。红包不具有吸引力后,每天就有大量的人进群,也有大量的人退群。

老板们有想法,也在行动,但没效果,最后彻底沦为广告群。为什么做不好社群运营呢?只是方法不对,不知道社群运营怎么做。

1、要理解什么是社群,社群营销的含义是什么?

社群简单认为就是一个群,但是社群需要有自己的表现形式。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社群它要有社交关系链,不仅只是拉一个群而是基于一个点、需求和爱好将大家聚合在一起,而是要有稳定的群体结构和较一致的群体意识;成员有一致的行为规范、持续的互动关系;成员间分工协作,具有一致行动的能力,我们认为这样的群就是社群。比如:“**美食交流群,**品牌会员互动群,**餐饮研习社,**美食部落联盟等等。”

社群营销就是基于相同或相似的兴趣爱好,通过某种载体聚集人气,通过产品或服务满足群体需求而产生的商业形态。这里我们社群营销的载体主要是微信。

2、餐饮店社群营销的发展路径

之前,餐饮店是等客上门模式,打开店铺,依靠线下流量被动营销,而如今,更多的餐饮店开始玩转社群营销,依靠互联网拓客引流,促进营收增长。

总体来说,餐饮店的社群营销发展路径,主要是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无目的的引流阶段

店铺老板先是把好友二维码和公众号放在了店铺的收银台上,逐渐好友会扫码进群,店铺老板有时间就进行简单运营和维护,但这个阶段,餐饮社群还处于被动引流阶段,还谈不上社群营销,准确的说,只是把意向顾客集中在了社群中。

第二阶段,有目的的互动阶段

顾客在社群内不断订餐,逐渐带动更多意向用户订餐,逐渐演变成老板上新品时,通知社群用户,用户需要预定才可以品尝新品,在这一阶段,餐饮店老板与顾客加强了互动,也促进了餐厅生意的正向发展。

第三阶段,精细化的运营阶段

到了第三个阶段后,餐饮老板逐渐发现,餐饮线上社群的价值被严重低估,数据已经证明了一切,很多餐饮店盈利比上个月增长数倍,给餐饮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3、如何做餐饮店社群营销?

(1)社群名称需标签化

①社群必须起名要新颖,有亮点,个性化;

②体现餐饮品牌或自媒体的建立营销社群的初衷与意义。

如:大先生的饭与他的饭团们,西安美食部落联盟,陕师傅吃货美食福利群等

(2)必备条件

社群营销群有四个必备的条件:

·明确的主题(人群尽可能细分)

·严格的群规(有助于制造仪式感和群管理)

·群友相熟、素质较高(避免乱说,互喷)

·有定期的线上或线下活动(增强社群粘性)

(3)玩转活动,促进社群活跃

社群活动,是促进群内活跃气氛的重要方式。如果一个社群长期没有活动,很容易让社群暗淡下去,逐渐成为死群。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活动方式:

内容分享会:找到社群成员感兴趣的内容,比如最爱吃的菜怎么做,找到美食爱好者定期在群内分享,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

红包接龙赛:群主发红包,抢到金额最大的,继续发红包,参加的人越多,越能够促进社群活跃

征集有奖活动:比如餐厅搞活动,需要思考活动主题和策划,可以引导社群成员提供素材,同时给与奖励,促进餐厅营销

(4)让群员获得参与感

“参与感”就是聚焦起一群核心种子用户,为产品提供其使用反馈、意见,并在这个过程里,自然而然地成为品牌宣传的一个渠道。

理想的社群是获得归属感的,而参与感是获得归属感的前提。

比如一家餐饮店,可以建立“一起做吃货”、一个饮品品牌,可以建立起“新品试用群”,通过定期产品试吃/试用,给予产品反馈,甚至让他们参与进来给产品命名、定价、拉投票等。

4、真实案例分享:

(1)案例背景:X品牌是一家广式茶餐厅,主营工作餐,位于广州保利某写字楼园区的负二层,平时出入写字楼的白领会步行到园区对面的美食街用餐,因为美食街的餐厅大多是广州本地连锁老字号…所以这家店平时顾客稀少,门可罗雀。

在做社群营销之前,他们还试过扫楼派传单,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试图发力外卖业务,也因为平台抽佣过高,利润稀薄,难以为继。

在使用社群营销后,2周内午餐就餐顾客达到800人次,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如图。

(2)操作细节:

①拉新流量

从写字楼物业处了解到,本栋写字楼女性居多,所以店家选择了一般女性都不会拒绝的福利:多肉盆栽。多肉盆栽市场售价20-30元不等,广州芳村花卉基地实际进货价1元,量大甚至不到1元。店家在写字楼大堂摆放小多肉盆栽与海报,用户扫码加微信,由店家员工当场免费赠送。

②社群裂变

餐饮店社群做裂变,务必把控好用户来源,种子用户拉群用户一定是本写字楼用户,否则无法转化。且后续务必根据自己的收银情况做好线下核销工作,否则午餐时间,餐厅堵的水泄不通,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上面说了,加过来的好友当场通过验证、赠送多肉盆栽、当场用工具发送消息,告知加入写字楼餐厅福利群,后面有各种优惠都会在群里通知。

·在微信群内做活动:3人成团享工作餐7.5折,活动持续3天。

·号召入群的客人拉同事进群,活动期间,3人一起到餐厅门口出示微信,证明自己在群里即可领取7.5折消费凭证。

·凭消费凭证结算时,收银员打7.5折。

③活跃用户&留存用户

例如上午10:30-11:30,这个时间段大家普遍开始酝酿中午吃什么;下午14:30-15:30,这个时间段是白领的下午茶时间。在正确时间段定期做活动,送福利即可达到促活与留存作用,方法如下:

·3天活动期间,每天上午在微信群发起“抢霸王餐卡”活动,集齐一定数量卡片可免费兑换“午餐免单”权限,用抽奖助手小程序即可实现,注意每天限量,制造哄抢氛围,有氛围才能促活。

·针对群里不活跃用户发动口碑转化活动,即发动消费过的客人在群里发图片点评,发好评也能集免单卡片。此类活动每月4个,每周执行一个,每次3-5天重复做。

④变现

·上午10:30-11:00,在群内发公告,发出菜单提醒用户点餐。

·使用群接龙的方式,让用户通过接龙点餐。

·前期在群内推外卖,可以适当做“下单赠饮品、高汤、小菜”等活动激励用户下单。在品质过硬的情况下,相比外卖平台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本楼配送速度更快,很容易形成固定消费人群。

轻餐国际总结

餐饮做社群营销,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也更利于餐饮的数字化经营!

社群不一定立竿见影,但是只要坚定方向,遵循商业规律,不忘初心为顾客创造价值,就一定成功!
  如何活跃社群气氛,如何进行转化,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我们要做到不放弃每一个客户,通过系统化的维护,让沉默的客户减少流失,让“半沉默”的客户变得不沉默,让不沉默的客户引导更多客户活跃起来。从而实现转化,达成我们的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