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工程坐标系的倾斜模型和普通84、2000的正射影像叠加,并基于倾斜模型批量提取工程坐标系高程点和经纬度高程点

序:

不少测绘成果依旧是北京54和西安80的成果。包括倾斜模型这种三维格式的数据。如何让这些工程坐标系的成果和常规见到的wgs84或者国家2000的成果底图叠加到一起呢?

此处以北京54的倾斜模型成果为例,梳理一下进入到图新地球,并和天地图卫星影像叠加到一起,同时完成坐标查询、核验,高程点提取的过程。

先预览一下结果

 

1 工程坐标系配置

1.1 工程坐标系配置需要什么?

1.椭球参数

2.投影类型

3.中央经线

4.假东假北

如果是自定义的非标准工程坐标系,那就得启用4参数或者7参数了

5.控制点对

1.2 采用4参还是7参

如果不涉及高程值的配置,只是平面叠加,4参数足够了,包括简单的高程值匹配(如果z值是统一的高程基准也可以直接使用4参)

如果设计高程值的参数转换,就需要使用7参

1.3 4参数的工程坐标系配置过程

4参数的工程坐标系配置如下图:

1.3.1添加控制点

录入经纬度坐标(格式支持小数的度,以及度分秒格式),经常RTK测绘出来的结果存储形式采用度分秒,这个时候直接确认一下分割符是冒号即可。

1.3.2 计算

点击开始计算

会看到平台自动算出了4参数配置的控制点对的残差

一般如上图的数量级就可以了。

如果出现了,残差特别大的情况,需要检查是否坐标输入错误了

1.3.3常见错误

错误一:

经纬度的度分秒和小数格式,没有正常转换,直接把度分秒的数据格式,通过格式变化(冒号,小数点)直接转为了经纬度

错误二:

选错经纬度格式的模式。

1.3.4 度分秒和度的转换技巧

A:度分秒转为小数格式的度

看下图,基本任意分割或者标识形式的度分秒都可以和小数格式的经纬度进行换算

如果分割符不一样,大家自己修改一下

=MID(C3,SEARCH(" ",C3)+1,SEARCH("d",C3)-SEARCH(" ",C3)-1)+MID(C3,SEARCH("d",C3)+2,SEARCH("m",C3)-SEARCH("d",C3)-2)/60+MID(C3,SEARCH("m",C3)+2,SEARCH("s",C3)-SEARCH("m",C3)-2)/3600

 B:小数格式的度转为度分秒

 

 直接下载这个Excel模板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xiaopeixiaojun/85115267

感谢(原作者汪远的分享)

1.4 配置结果检查

1.4.1 最简单的办法是直接取点对比

 我们输入一个工程坐标值,定位后存储为地标,右键打开地标属性

可以看到对应的经纬度信息,可以达到小数点后7位

1.4.2 用其他控制点进行抽查

我们用当前配置的工程坐标系,转换一下剩余的控制点坐标到经纬度,看看和实测的经纬度差异有多大。

 

 

测试发现,精度基本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7位。

1.5 7参数的工程坐标系配置过程

2 导入工程坐标系的倾斜模型

2.1 配置倾斜模型的工程坐标系

如果已经配置了工程坐标系,并且倾斜模型也是采用的这个坐标系,可以直接使用工程坐标系的配置成果,直接转换对应的倾斜模型

 

可以看到转换生成的lfp文件是多了投影信息的。

 这样加载进来的成果和底图贴合完整

 

2.2 4参配置过程

如果工程坐标系不一致,就需要单独配置他的投影参数。4参的配置过程,参考前文。

2.3 7参配置过程

2.4 建议

工程坐标系配置是4参,导入倾斜模型也是用4参,转换参数也可以通用

工程坐标系配置是7参,导入倾斜模型也是用7参,转换参数通用

3.提取高程点

3.1 指定特征点位提取

3.2 批量提取高程点(自定义范围提取高程点)

通过点线面组合形式,来进行复杂地形的 地面点提取。有助于快速获取无植被信息的高程点

 可以通过直接在地图上添加点、绘制线、绘制面来进行组合地形点提取。线面

采样时,按设置的采样间距自动进行采样。

针对丛林中的小范围裸地,或者该区域模型上有较多非地形干扰时,可以用点 提取模式来提取特征高程点。点击添加点,可以连续在地图区域点击,以进行散点 高程点获取:

针对公路中线,断面等线性区域,可以使用线性提取方式来提取高程点。点击 添加线,可以通过绘制线的方式,从倾斜模型、地形上提取线性高程点

针对裸地等大范围且地表出露较好的区域,可以使用面提取方式来快速提取 高程点。点击添加面,可以通过添加多边形,来对区域高程点进行采集:

通过点线面采样组合,可以快速的对区域内倾斜模型、DSM 上面的有效高程 点进行提取,进而生成 DEM 或转换成 CAD 可用的离散点,也可以 CSV 散点形 式,导入其他软件来辅助设计施工。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