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基于TCP/IP的四层协议的信息报文段格式

目录

以太网报文段头部

IP报文段头部

固定部分

可变部分

TCP报文段头部


基于TCP/IP的四层协议的信息封装如下所示:

  • 红色:以太网报文段头部
  • 紫色:IP报文段头部
  • 红色:TCP报文段头部

 

以太网报文段头部

以太网链路上的数据包称作以太帧。以太帧起始部分由前导码和帧开始符组成。后面紧跟着一个以太网报头,以MAC地址说明目的地址和源地址。帧的中部是该帧负载的包含其他协议报头的数据包(例如IP协议)。以太帧由一个32位冗余校验码结尾。它用于检验数据传输是否出现损坏。

以太网帧头部的数据结构:

typedef struct {
        unsigned char   dest_mac[6];
        unsigned char   src_mac[6];
        unsigned short  eth_type;
} ethernet_header;

eth_type字段用来指明上层协议类型,两字节。eth_type字段常见值及对应协议

  •   0x0800  网际协议(IP)
  •   0x0806  地址解析协议(ARP)
  •   0x8035  反向地址解析协议

 

IP报文段头部

IP协议控制传输的协议单元称为IP数据报(IP Datagram,IP数据报、IP包或IP分组)。IP协议屏蔽了下层各种物理子网的差异,能够向上层提供统一格式的IP数据报。lP数据报采用数据报分组传输的方式,提供的服务是无连接方式。IP数据报的格式能够说明lP协议具有什么功能。IPv4数据报由报头和数据两部分组成,其中,数据是高层需要传输的数据,报头是为了正确传输高层数据而增加的控制信息。报头的前一部分长度固定,共20字节,是所有IP数据报必须具有。在首部固定部分的后面是可选字段,长度可变。

IP报文格式头部的数据结构:

typedef struct {
        unsigned char header_len:4;
        unsigned char version:4;
        unsigned char tos:8;
        unsigned short total_len;
        unsigned short ident;
        unsigned short flags;
        unsigned char  ttl:8;
        unsigned char  proto:8;
        unsigned short checksum;
        unsigned char  src_ip[4];
        unsigned char  dest_ip[4];
} ip_header;

固定部分

  • (1)版本 占4位,指IP协议的版本。通信双方使用的IP协议版本必须一致。广泛使用的IP协议版本号为4(即IPv4)。关于IPv6,还处于草案阶段。
  • (2)首部长度 占4位,可表示的最大十进制数值是15。请注意,这个字段所表示数的单位是32位字长(1个32位字长是4字节),因此,当IP的首部长度为1111时(即十进制的15),首部长度就达到60字节。当IP分组的首部长度不是4字节的整数倍时,必须利用最后的填充字段加以填充。因此数据部分永远在4字节的整数倍开始,这样在实现IP协议时较为方便。首部长度限制为60字节的缺点是有时可能不够用。但这样做是希望用户尽量减少开销。最常用的首部长度就是20字节(即首部长度为0101),这时不使用任何选项。
  • (3)区分服务 占8位,用来获得更好的服务。这个字段在旧标准中叫做服务类型,但实际上一直没有被使用过。1998年IETF把这个字段改名为区分服务DS(Differentiated Services)。只有在使用区分服务时,这个字段才起作用。
  • (4)总长度 总长度指首部和数据之和的长度,单位为字节。总长度字段为16位,因此数据报的最大长度为2^16-1=65535字节。在IP层下面的每一种数据链路层都有自己的帧格式,其中包括帧格式中的数据字段的最大长度,这称为最大传送单元MTU(Maximum Transfer Unit)。当一个数据报封装成链路层的帧时,此数据报的总长度(即首部加上数据部分)一定不能超过下面的数据链路层的MTU值。
  • (5)标识(identification) 占16位。IP软件在存储器中维持一个计数器,每产生一个数据报,计数器就加1,并将此值赋给标识字段。但这个“标识”并不是序号,因为IP是无连接服务,数据报不存在按序接收的问题。当数据报由于长度超过网络的MTU而必须分片时,这个标识字段的值就被复制到所有的数据报的标识字段中。相同的标识字段的值使分片后的各数据报片最后能正确地重装成为原来的数据报。
  • (6)标志(flag) 占3位,但只有2位有意义。
  1. 标志字段中的最低位记为MF(More Fragment)。MF=1即表示后面“还有分片”的数据报。MF=0表示这已是若干数据报片中的最后一个。
  2. 标志字段中间的一位记为DF(Don’t Fragment),意思是“不能分片”。只有当DF=0时才允许分片。
  • (7)片偏移 占13位。片偏移指出:较长的分组在分片后,某片在原分组中的相对位置。也就是说,相对用户数据字段的起点,该片从何处开始。片偏移以8个字节为偏移单位。这就是说,除了最后一个分片,每个分片的长度一定是8字节(64位)的整数倍。
  • (8)生存时间 占8位,生存时间字段常用的的英文缩写是TTL(Time To Live),表明是数据报在网络中的寿命。由发出数据报的源点设置这个字段。其目的是防止无法交付的数据报无限制地在因特网中兜圈子,因而白白消耗网络资源。最初的设计是以秒作为TTL的单位。每经过一个路由器时,就把TTL减去数据报在路由器消耗掉的一段时间。若数据报在路由器消耗的时间小于1秒,就把TTL值减1。当TTL值为0时,就丢弃这个数据报。后来把TTL字段的功能改为“跳数限制”(但名称不变)。路由器在转发数据报之前就把TTL值减1.若TTL值减少到零,就丢弃这个数据报,不再转发。因此,TTL的单位不再是秒,而是跳数。TTL的意义是指明数据报在网络中至多可经过多少个路由器。显然,数据报在网络上经过的路由器的最大数值是255.若把TTL的初始值设为1,就表示这个数据报只能在本局域网中传送。
  • (9)协议 占8位,协议字段指出此数据报携带的数据是使用何种协议,以便使目的主机的IP层知道应将数据部分上交给哪个处理过程。
  • (10)首部检验和 占16位。这个字段只检验数据报的首部,但不包括数据部分。这是因为数据报每经过一个路由器,路由器都要重新计算一下首部检验和(一些字段,如生存时间、标志、片偏移等都可能发生变化)。不检验数据部分可减少计算的工作量。
  • (11)源地址 占32位。
  • (12)目的地址 占32位。

可变部分

IP首部的可变部分就是一个可选字段。选项字段用来支持排错、测量以及安全等措施,内容很丰富。此字段的长度可变,从1个字节到40个字节不等,取决于所选择的项目。某些选项项目只需要1个字节,它只包括1个字节的选项代码。但还有些选项需要多个字节,这些选项一个个拼接起来,中间不需要有分隔符,最后用全0的填充字段补齐成为4字节的整数倍。

增加首部的可变部分是为了增加IP数据报的功能,但这同时也使得IP数据报的首部长度成为可变的。这就增加了每一个路由器处理数据报的开销。实际上这些选项很少被使用。新的IP版本IPv6就将IP数据报的首部长度做成固定的。这些任选项定义如下:

  • (1)安全和处理限制(用于军事领域)
  • (2)记录路径(让每个路由器都记下它的IP地址
  • (3)时间戳(Time Stamp)(让每个路由器都记下IP数据报经过每一个路由器的IP地址和当地时间)
  • (4)宽松的源站路由(Loose Source Route)(为数据报指定一系列必须经过的IP地址)
  • (5)严格的源站路由(Strict Source Route)(与宽松的源站路由类似,但是要求只能经过指定的这些地址,不能经过其他的地址) 

这些选项很少被使用,并非所有主机和路由器都支持这些选项。

 

TCP报文段头部

传输控制协议(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由IETF的RFC 793 定义。

TCP旨在适应支持多网络应用的分层协议层次结构。 连接到不同但互连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主计算机中的成对进程之间依靠TCP提供可靠的通信服务。TCP假设它可以从较低级别的协议获得简单的,可能不可靠的数据报服务。 原则上,TCP应该能够在从硬线连接到分组交换或电路交换网络的各种通信系统之上操作。

  • 源端口(2字节):发送端应用程序的端口号,与源IP地址确定一个唯一地址
  • 目的端口(2字节):接收端计算机应用程序的端口号,与目的IP地址确定唯一的地址
  • 序号(4字节):TCP是面向字节流传输的,他为每一个字节编了一个序号,该报文段中序号为传输数据第一个字节的序号
  • 确认号(4个字节):指明了下一个期待接收的字节序号,表明该序号之前的所有字节都正确接收到了,只有当ACK为1的时候确认号才有效
  • 数据偏移/首部长度(4个字节): 用来表示报文段数据的起始处距离报文起始处的长度也就是TCP报文首部的长度,由于首部含有可选项,所以TCP报头长度是不确定的。
  • 保留:为了将来定义新的用途保留,现在一般都置为0
  • URG紧急控制位:与紧急指针配合使用,当URG为1的时候,就是通知系统这个报文段有紧急数据,需要优先传输。
  • ACK确认控制位:当他为1的时候,确认号字段才有效,TCP规定,在连接建立后,所有ACK都应该置为1
  • PSH推送控制位:当报文段的psh为1的时候,接收方接到该报文段,就立刻将他交付给接收应用进程,而不是等缓存已满的时候再交付。
  • RST复位控制位:当报文段的RST为1的时候,说明该TCP连接出现错误,必须释放连接,并重新建立连接
  • SYN同步控制位:在连接建立时用来同步序列号,当SYN=1,ACK=0时说明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如果对方同意建立连接则应该在响应的报文段中将SYN=1,ACK=1,表示接受请求
  • FIN终止控制位:用来释放连接,当FIN=1时表示此报文段发送方的数据已经发送完毕,并要求释放连接。
  • 窗口(2字节):用来告知发送端,接收端的缓存大小,以此控制发送方发送数据的速率,从而达到流量控制,窗口最大为65536
  • 校验和:用CRC来校验整个TCP报文段,包括tcp头,tcp数据,由发送端进行计算和存储,接收端进行校验,如果接收方发现校验和有差错,则TCP段会被直接丢弃
  • 紧急指针(2字节):标识紧急数据在报文段结束的位置
  • 选项(40字节):长度可变,最大长度40个字节
  1. MSS最大报文段长度(Maxium Segment Size):指明自己期望对方发送数据字段的最大长度,如果未填写默认为536个字节,他只出现在SYN=1的报文段中
  2. 窗口扩大选项:当出现宽带比较大的通信的时候,就需要扩大窗口来满足性能和吞吐量
  3. SACK选择确认项(Selective Acknowledgements):为了确保重传的时候只传丢失的那部分报文段,而不重传所有的报文段,最多能描述4个丢失的报文
  4. 时间戳选项(Timestamps):使用该字段就很容易区分相同序列号的不同报文段(回绕序列号),还可以计算RTT(往返时间),当发送端发送一个报文段的时候把当前时间放入这个时间戳选项,当接收方收到后将其复制到确认报文段,发送方接收到这个确认报文段后就可以计算往返时间了。
  5. NOP(NO-Operation):指明选项部分的每种选项长度必须是4字节的倍数,不足时用NOP补充,同时他还可以用来分割不同的选项字段。

可选项字段的格式

每个选项的开始是1字节的kind字段,说明选项的类型。一个TCP包可以包含多个可选项。

关于可选项字段的详解可参考#TCP/IP# TCP头部选项功能详解

  • 数据部分:该部分可选,列如,在一个链接建立和终止的时候,双方发送的报文段只有首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