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var/log/messages文件的恢复方法

Linux新手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把日志文件给直接删除,而不是删除日志文件的内容。
直接删除日志文件往往导致新产生的日志记录无法被写入到日志文件中(因为它已经被删除了),而仅仅重新新建(touch)同样名字的文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本文以Unbutu系统为例,介绍如何恢复被误删除的syslog文件:

首先,在以root用户执行如下lsof命令,查询打开/var/log/messages文件的进程的进程ID(PID)。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root@zck:/var/log# lsof | grep messages
rsyslogd 544 syslog 7w REG 8,1 214641 134422 /var/log/messages


从上面命令输出可以看到,这个打开/var/log/messages文件的进程的PID是544,文件/var/log/messages的文件描述符(FD)号是7。
根据上述的PID和FD,可以在/proc找到对应的文件: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root@zck:/var/log#ls -al /proc/544/fd/7
l-wx------ 1 root root 64 2012-07-14 14:48 7 -> /var/log/messages


将文件/proc/544/fd/7拷贝到/var/log/messages
cp /proc/544/fd/7 /var/log/messages 

然后重新启动syslog服务即可恢复被误删除的日志文件,并且新的日志记录能够继续被写入日志文件。
以root用户运行service命令。其中,service命令的第2个参数可能是syslog、也可能是rsyslog。
具体可以使用通过命令查询得知。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root@zck:/proc/544/fd# service --status-all
[ ? ] ...
[ ? ] rc.local
[ ? ] rsyslog
[ ? ] screen-cleanup
[ ? ] ...


#-------------------------------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root@zck:/proc/544/fd# service rsyslog restart
rsyslog start/running, process 2673


清空日志文件:
cat /dev/null>/var/log/messages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jb51.net/LINUXjishu/73022.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