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erBootStrap启动流程源码分析

转自:http://blog.csdn.net/kobejayandy/article/details/11495509 netty系列写的很好,学习了

有一段事件没有更新文章了,各种原因都有吧。搬家的琐事,搬家后的安逸呵呵。不过,OneCoder明白,绝不能放松。对于Netty的学习,也该稍微深入一点了。

所以,这次 OneCoder花了几天时间,仔细梳理了一下Netty的源码,总结了一下ServerBootStrap的启动和任务处理流程,基本涵盖了Netty的关键架构。
 
OneCoder总结了一张流程图:
 
 
该图是 OneCoder通过阅读Netty源码,逐渐记录下来的。基本可以说明Netty服务的启动流程。这里在具体讲解一下。
 
首先说明,我们这次顺利的流程是基于NioSocketServer的。也就是基于Java NIO Selector的实现方式。在第六讲 《Java NIO框架Netty教程(六)-Java NIO Selector模式》中,我们已经知道使用Selector的几个关键点,所以这里我们也重点关注一下,这些点在Netty中是如何使用的。
 
很多看过Netty源码的人都说Netty源码写的很漂亮。可漂亮在哪呢?Netty通过一个ChannelFactory决定了你当前使用的协议类型 (Nio/oio等),比如,OneCoder这里使用的是NioServerSocket,那么需要声明的Factory即为 NioServerSocketChannelFactory,声明了这个Factory,就决定了你使用的Channel,pipeline以及 pipeline中,具体处理业务的sink的类型。这种使用方式十分简洁的,学习曲线很低,切换实现十分容易。
 
Netty采用的是基于事件的管道式架构设计,事件(Event)在管道(Pipeline)中流转,交由(通过pipelinesink)相应的处理器(Handler)。这些关键元素类型的匹配都是由开始声明的ChannelFactory决定的。
 
Netty框架内部的业务也遵循这个流程,Server端绑定端口的binder其实也是一个Handler,在构造完Binder后,便要声明一个 Pipeline管道,并赋给新建一个Channel。Netty在newChannel的过程中,相应调用了Java中的 ServerSocketChannel.open方法,打开一个channel。然后触发fireChannelOpen事件。这个事件的接受是可以复写的。Binder自身接收了这个事件。在事件的处理中,继续向下完成具体的端口的绑定。对应Selector中的 socketChannel.socket().bind()。然后触发fireChannelBound事件。默认情况下,该事件无人接受,继续向下开始构造Boss线程池。我们知道在Netty中Boss线程池是用来接受和分发请求的核心线程池。所以在channel绑定后,必然要启动Boss线城池,随时准备接受client发来的请求。在Boss构造函数中,第一次注册了selector感兴趣的事件类型,SelectionKey.OP_ACCEPT。至此,在第六讲中介绍的使用Selector的几个关键步骤都体现在Netty中了。在Boss中回启动一个死循环来查询是否有感兴趣的事件发生,对于第一次的客户端的注册事件,Boss会将Channel注册给worker保存。
 
这里补充一下,也是图中忽略的部分,就是关于worker线程池的初始化时机问题。worker池的构造,在最开始构造ChannelFactory的时候就已经准备好了。在NioServerSocketChannelFactory的构造函数里,会new一个NioWorkerPool。在 NioWorkerPool的基类AbstractNioWorkerPool的构造函数中,会调用OpenSelector方法,其中也打开了一个 selector,并且启动了worker线程池。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private  void  openSelector() {
         try  {
             selector = Selector.open();
         catch  (Throwable t) {
             throw  new  ChannelException( "Failed to create a selector." , t);
         }
 
         // Start the worker thread with the new Selector.
         boolean  success =  false ;
         try  {
             DeadLockProofWorker.start(executor,  new  ThreadRenamingRunnable( this "New I/O  worker #"  + id));
             success =  true ;
         finally  {
             if  (!success) {
                 // Release the Selector if the execution fails.
                 try  {
                     selector.close();
                 catch  (Throwable t) {
                     logger.warn( "Failed to close a selector." , t);
                 }
                 selector =  null ;
                 // The method will return to the caller at this point.
             }
         }
         assert  selector !=  null  && selector.isOpen();
     }

至此,会分线程启动AbstractNioWorker中run逻辑。同样是循环处理任务队列。

1
2
3
4
processRegisterTaskQueue();
processEventQueue();
processWriteTaskQueue();
processSelectedKeys(selector.selectedKeys());
 
这样,设计使事件的接收和处理模块完全解耦。
由此可见,如果你想从nio切换到oio,只需要构造不同的ChannelFacotry即可。果然简洁优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