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学编程之C#] 19.6.1 用while完成报价和登陆例子

经过上节的学习,我们知道了while的基本语法,如何终止本次循环继续下次循环,和如何终止循环的方式。那么我们就开始完成最初我们示例程序。

示例程序1:

已知苹果、香蕉、火腿的价格,用户输入商品名称,程序给出商品对应价格;当用户输入的商品不存在时,系统提示您输入的商品不存在;直到用户输入exit程序才停止。

在这个示例程序中,比较简单的部分就是判断商品价格并输出,这个段功能我们之前的学习过程中经常用到。

那么这个示例程序的难点就是,之前我们的商品价格判断都是一次性的,也就是执行一次程序只能判断一次用户输入,而现在我们要求的是,程序一直在监测用户输入,直到用户输入exit为止。

这里我们可以想到,直接使用while(true)来制造一个无限循环环境,然后在循环通过判断用户是否输入exit来决定程序终止,然后插入判断商品价格的过程不就成了:

示例程序2:用户输入账户名、密码;如果输入正确,提示登陆成功;如果输入错误,提示输入错误的同时,计算输入错误的次数,如果用户输入错误满3次,程序结束。

有了上个例子作为基础,我们知道了使用while(true)作为无限循环环境,可以保持程序何以反复检测用户输入,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在while后面的大括号中做文章喽。

这个程序的难点是程序计数,也就是在怎样同时在判断用户输入错误的同时也判断用户输入错误的次数,那么我们就直接用if else 套if喽:

在代码中while循环的外部我们初始化一个计数器,专门用来统计用户输入错误的次数,然后当用户输入正确和错误满3次的时候我们用break终止程序,这样就完成了示例程序的要求喽!

屏幕前的你学会了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