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插件之ActiveX开发(二)

浏览器插件之ActiveX开发(二)

     按照上文《浏览器插件之ActiveX开发(一)》的步骤,能开发一个基于MFC的简单的ActiveX控件。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由于对COM编程了解得很少很少,有些问题我也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

 

     一、ActiveX需要引用其他dll的问题

      我们的ActiveX需要对IC卡设备进行读写,所以需要调用设备自带的接口。设备厂商提供了“mwhrf_bj.lib”、“mwhrf_bj.dll”和“mwrf32.h”等接口文件。将“mwhrf_bj.lib”和“mwrf32.h”添加到项目中,ActiveX的接口方法中就可以调用接口文件中的方法了。但是在编译时会出现“Project:error PRJ0050:未能注册输出。请尝试启用“每个用户的重定向”,或用提升权限从命令提示窗口中注册该组件”或“Project : error PRJ0050: Failed to register output. Please ensure you have the appropriate permissions to modify the registry”的错误。

     实际上该错误不是出现在编辑阶段,而是出现在注册编译后的ocx文件时。Vs.net 2008默认在编译成功后会自动注册编译后的ocx文件。右击项目名称,选择“Properties”,在弹出对话框的“Configurations Properties->Linker->General”中的Register Output就可以配置编译后是否自动注册ocx,如下图所示:

       image

      之所以注册ocx时出错,是因为注册时找不到被调用的“mwhrf_bj.dll”文件。将被调用的“mwhrf_bj.dll”文件放在ocx文件相同目录下或者其他%PATH%路径下(如Windows文件夹或System32文件夹等),则注册ocx时不会报错。在vs.net开发环境中可以直接将要被调用的外部dll文件copy到Debug或Release目录下即可,也可以在PreBuild脚本里将外部dll文件COPY到编译目标文件夹,如:

       image

 

       注:可参考“http://www.cnblogs.com/lidabo/archive/2012/07/16/2593604.html”文章。

 

     二、ActiveX的调试方法

        在Vs.net 2008下可以对ActiveX按如下方式进行调试:

        1、准备好Demo.html文件并写好测试程序,该页面中需通过<object />来引用需测试的ocx控件(关于如何在html页面中调用控件在后续文章将专门提及)。

        2、在vs.net 2008中右击项目名称,选择“Properties”,在弹出框中的Debugging配置页里配置好CommandCommandArgs参数:

            Command:        本地IE浏览器的路径,如“C:\Program Files\Internet Explorer\IEXPLORE.EXE

            Command Args: 已经创建好的用于测试ocx的html文件路径(如上面提及的Demo.html文件路径)

            image

        3、在程序中需调试的地方设置断点。按F5运行后vs.net将自动启动IE并打开对应的html测试文件,在断点处会中断运行进入调试状态。

 

      三、ActiveX的接口实现out/ref参数及返回自定义结构体数据的问题

     有时候ActiveX的接口方法只返回一个数据并不能满足我们的实际要求。例如通过ActiveX的getPersons()方法返回一堆的人员信息,那必定是一个列表或数组,而且每个Person还包含姓名、性别等各种信息,这个时候返回值就相当复杂了。

     为了简单起见,还是已通过ActiveX进行读卡号来举例。一般情况下,只要该插件提供以下接口即可满足需求:

BSTR ReadCardNo();

     这样在javascript中调用该ActiveX的ReadCardNo()方法即可返回一个包含卡号的字符串。

     但是,仅仅提供这个接口如何来识别读卡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呢?如果读卡操作一切正常,返回一个卡号字符串当然没有问题。但如果读卡过程中出现诸如读卡设备未正确连接、卡无法识别等情况,如果将这些异常信息反馈给调用者呢?

     1、首先我想到的是使用ref或out参数来解决,对应C++里是OUT/RETVAL之类的参数修饰符。

     在.idl中定义接口为:

      [id(1), helpstring("方法ReadCardNo")] LONG GetSheetName([out]BSTR* cardNo);
     对应接口原型为:

      LONG ReadCardNo( BSTR* cardNo );

     这样的话通过LONG类型的返回值来识别返回状态,例如可以约定:

           0-读卡成功

           1-读卡设备未连接

           2-未找到可识别的卡

           ……

      如果返回值为0,表示读卡成功,读出的卡号已通过out类型的参数cardNo传递给调用者。

      但是,javascript等脚本语言并不支持out/ref等类型的参数,函数参数也无法传址,所以这个方案无法解决我的实际问题。

 

      2、如果ActiveX的接口能返回一个自定义的结构体类型数据就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了。例如我们定义一个结构体:

          typedef struct

           {

               LONG ResultStatus,              // 返回状态  0-读卡成功  1-读卡设备未连接 3-未找到可识别的卡

               BSTR CardNo                       // 读卡成功时,保存读取的卡号

           } AOPResult;

          对应接口如果可以按如下样子来实现就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了:

          AOPResult ReadCardNo();

         但是,在MFC ACtiveX的接口定义中中不能直接使用自定义的数据类型的,需要用VARIANT类型来进行转换。下面几篇参考文章均对此有所描述:

          a) http://bbs.csdn.net/topics/320146859

          b) http://bbs.csdn.net/topics/20064135

          c) http://www.codeproject.com/Articles/916/Using-User-Defined-Types-in-COM-ATL

          d) 标准MFC WinSock ActiveX控件开发实例(II)高级篇

          但实现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鉴于时间问题及我们实际需求的不迫切性,我对此没有做过多尝试。如果有成型实例,望请赐教。

       

      3、既然在Web应用场景下ActiveX的接口一般都是供js调用,那么我们可以返回一个json类型的数据即可,如“{ status:0, cardNo:234234344634 }”。这样ActiveX接口仍然只需返回一个BSTR的参数,只是返回值的意义变了,不是简单的卡号,而需要ActiveX的ReadCardNo接口在内部处理时需要将返回值封装成一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返回并交由调用方解析。不过,在封装json字符串时需要对{、}、:等特殊字符进行相应处理。

 

      4、对于简单的应用场景,我们也完全可以利用ActiveX的属性来化解此类问题。例如我们在ActiveX中定义一个属性CardNo,这样的话提供的接口只用简单的返回一个状态即可:

         LONG ReadCardNo()

       接口返回值仍然表示状态,如0表示读卡成功,1表示未找到读卡设备等等。当返回0时,读卡成功,对应的卡号从属性CardNo中获取即可。

 

 

~~~~~~~~~~~~~~~~~~~~~~~~~~~~

参考资料:

ActiveX Controls( MFC )


=======================================================================
野文(Jasson Qian)
------------------------------------------------------
博客园: http://qguohog.cnblogs.com
CSDN: http://blog.csdn.net/sallay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