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m系列-李群李代数

一、定义

什么是群:群(group)就是一种集合加上一种运算的代数结构。群有几个运算性质(封闭性,结合律,幺元,还有逆)

什么是李群:连续光滑的群

什么是李代数:李代数对应李群的正切空间它描述了李群局部的导数。即:对于某个时刻的R(t)(李群空间),存在一个三维向量φ=(φ1,φ2,φ3)(李代数空间),用来描述R在t时刻的局部的导数:

                                                         \dot{R}(t)=\left [ \begin{matrix} 0 & -\varphi _{3 } &\varphi _{2 }\\ \varphi _{3 }& 0 &-\varphi _{1 } \\ -\varphi _{2 }& \varphi _{1 } & 0 \end{matrix} \right ]R(t)

然后是特殊的李群李代数:正交变换群SO(3),so(3),欧氏变换群SE(3),se(3)的定义与转化关系:

so(3)的李代数空间就是由旋转向量组成的的空间,其物体意义就是旋转向量

二、求导

参考文献:https://www.cnblogs.com/gaoxiang12/p/5577912.html

2.1 微分模型

即定义在李代数上的增量:

                                    

 

2.2 扰动模型

将小量乘在李群上,而非加在李代数上。这种方式定义的模型称为扰动模型:

                                               

相比于微分模型少计算了一个雅可比矩阵,实际应用中一般采用扰动模型(左乘)

2.3 应用

对于欧式变换群SE(3),利用扰动模型求解导函数(也就是对应的雅可比矩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