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m之Bootstrapper

    在程序中使用框架必然要有一个切入点,框架会在这里进行初始化,处理相关配置信息等。在Prism中扮演这一角色的就是Bootstrapper。

      Prism提供了一个抽象基类Bootstrapper,这个类里面包含了包含了许多空的虚方法,可以重写它们添加自己的逻辑。这个基类与任何容器无关,所以可以通过继承它来实现基于特定容器的Bootstrapper,不过通常我们大可不必这样做,因为Prism默认提供了两个基于特定容器的Bootstrapper——UnityBootstrapper和MefBootstrapper,分别使用Unity和Mef来实现依赖注入。而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在这两个类之间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稍微配置一下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不喜欢这两个容器或者已有的程序使用了其它容器(如Spring.Net, Castle等),也可以通过继承Boostrapper抽象基类来实现自己的SpringBootstrapper和CastleBootstrapper。虽然UnityBootstrapper的代码看起来挺简单的,但是如果仿照这个来实现CastleBootstrapper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不信你可以试试),所以更好的办法是用现成的。

      那么Bootstrapper都做了些什么呢?

      1. 创建Logger:

      执行CreateLogger方法,默认创建一个EmptyLogger,不会在任何地方输出log。当然是可以扩展的,比如你可以使用Clog来做一个适配器。

      2. 创建并配置ModuleCatalog

      执行CreateModuleCatalog方法,默认创建一个空的ModuleCatalog。然后执行ConfigureModuleCatalog方法,默认情况下这个方法是空的。可以重写这两个方法,加入自定义的获取ModuleCatalog的逻辑,比如在CreateModuleCatalog中可以从一个xaml文件中读取Module信息。

protected override IModuleCatalog CreateModuleCatalog()
{    
    return ModuleCatalog.CreateFromXaml(new Uri("/AssemblyName;component/ModulesCatalog.xaml",  UriKind.Relative));
}

      3. 创建并配置依赖注入容器

      Prism中使用依赖注入来管理各个组件,你可以使用任何你熟悉的容器,比如Castle, Unity等。Prism中内置了对Unity以及Mef的支持,所以有两种预定义好的Bootstrapper: UnityBootstrapper和MefBootstrapper,其中分别采用UnityContainer和CompositionContainer作为依赖注入容器。以UnityBootstrapper为例,在这一步中会先调用CreateContainer方法,返回一个UnityContainer;然后调用ConfigureContainer方法,在这个方法中主要是将一些常用的类注册到容器中。

      4. 配置默认的Region适配器映射

      为了使xaml中的UI控件可以使用Region,需要先注册一下。Prism默认支持Region的控件类型有:TabControl, Selector, ItemsControl, ContentControl。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实现IRegionAdapter接口或者直接继承RegionAdapterBase<T>来使其它控件也支持Region。

      5. 配置默认的Region 行为(Behavior)

      为RegionBehaviorFactory添加一些默认的行为。这样可以扩展Region的行为。可以通过实现IRegionBehavior接口或继承RegionBehavior来自定义Region的行为,并重写ConfigureDefaultRegionBehaviors方法添加到Region。

      6. 注册框架异常类型

      Prism提供了ExceptionExtensions类来帮助开发人员定位异常发生的根异常。在这一步通过调用RegisterFrameworkExceptionTypes方法向ExceptionExtensions中添加新的Root Exception。

      7. 创建并初始化Shell

      首先调用CreateShell方法来创建一个Shell,这是一个抽象方法,通常这个方法中就是返回作为整个网站容器的页面。之后会将RegionManager attach到Shell上,然后更新定义的Regions,最后调用InitializeShell方法来初始化Shell。默认情况下这是个空方法,可以通过重写这个方法加入自定义的逻辑,可以在这个方法中将Shell作为Silverlight程序的根容器页面显示出来。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InitializeShell()
{
    Application.Current.RootVisual = Shell;
}

      8. 初始化Modules

      调用InitializeModules方法,实际上就是调用ModuleManager.Run方法,会调用ModuleCatalog中的所有InitializationMode为WhenAvailable的Module的Initialize方法。

      至此,整个容器的初始化过程就完毕了。

      值得一提的还有CommonServiceLocator,这同样是Patterns & Practices小组的产品。它的作用很简单,就是统一依赖注入容器的接口,使程序不必依赖于特定的容器,只需要使用ServiceLocator,然后去间接地使用其它各种各样的容器。在Prism的内部就是使用ServiceLocator来进行管理的。所以不管使用什么样的容器,都需要提供一个实现了IServiceLocator接口的适配器,如使用Unity要提供UnityServiceLocatorAdapter,使用Mef要提供MefServiceLocatorAdapter。这样不管外部使用什么容器,内部都不需要改变。所以如果要使用Prism重头开始构架一个程序,那么在整个程序中不依赖于特定的依赖注入容器接口,而是使用ServiceLocator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在需要的情况下很容易地更换容器,只需要重写一个Bootstrapper和一个ServiceLocatorAdapter就可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