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_规则与关联规则模型Apriori、FP-Growth

1. 何时使用规则模型

 机器学习时常遇到一个问题:当数据并不完全可分时,分类器得分不高。真实世界中的数据经常是这样:各种无意义数据和少量有意义数据混在一起,无意义数据又没什么规律,无法统一去除。比如说,对股票外汇市场受各种因素影响,预测次日涨跌一般各算法效果都不好。虽然找不到通用的规则,却能在数据中探索到一些模式,比如十字星,孕线,三只乌鸦等组合还是具有一定的预测性。
 之前使用决策树时,就遇到过这种情况,虽然整体得分不高,但某些叶节点上纯度高(全是正例或全是反例)并且实例多,可以把该分枝拿出来当规则使用。虽然不能用它预测任意数据,但可以作为一个过滤器使用。

2. 规则模型是什么

 规则模型和决策树同属逻辑模型,不同的是决策树对正例反例同样重视,而规则只重视正例/反例其中一项。因此决策树呈现的是互斥关系,而规则模型允许重叠,结果也相对零散的规则列表。规则更像是在大量数据中挑选有意义的数据。
 如果说树是精确模型,规则模型则是启发式策略(虽然经过修改也能覆盖所有实例,但一般不这么用)。它可以找到数据集中的一个子集,相对于全部数据,该子集有明显的意义。
    规则模型多用于处理离散数据,如文本中查找频繁单词,提取摘要,分析购物信息等等。

3. 具体实现

 在实现上,我们可以把规则当成树的变种,稍加修改,便是规则模型。具体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找规则,使其覆盖同质(全真或全假)的样本集(和树类似);另一种是选定类别,找覆盖该类别实例样本的规则集。

4. 关联规则

 规则是一个用途很多的算法,关于规则模型的文章不多,有的书把它归入逻辑推理中,而非机器学习。我们最常见的是关联规则,比如用Apriori实现的频繁项集挖掘算法。
 最经典的是购物篮分析中啤酒、尿布的故事,即通过对购物清单的分析,发现看似毫无关系的啤酒和尿布经常在用户的购物篮中一起出现,通过挖掘出啤酒、尿布这个频繁项集,则当一个用户买了啤酒的时候可以为他推荐尿布,从而达到组合营销的目的。
 下面将介绍两种基于关联规则的无监督学习算算法Apriori和FP-growth

5. Apriori

(1) 介绍

 Apriori这个单词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来自以前”,也可拆开为a priori,即一次先验。算法的目标是找到出现频率高的简单规则。

(2) 原理

 如果某个项是频繁的,那么它的所有子集也是频繁的。反之,如果一个项集是非频繁的,那么它的超集也是非频的。比如啤酒和尿布常常同时出现,则啤酒单独出现的机率也很高;如果这个地区的人极少喝啤酒,啤酒和尿布的组合也不会常常出现。

(3) 算法

 生成单个物品列表,去掉频率低于支持度的,再组合两个物品,去掉低于支持度的,以此类推,求出频繁项集,在频繁项集中抽取关联规则。
 算法的输入是大量可能相关的数据组合,支持度,置信度。输出是频率项集或关联规则。

(4) 优缺点

 Apriori的优点是易于理解,缺点是算得慢,如果共有N件物品,计算量是2^N-1。在属性过多,或属性的状态过多时都会导致大量计算。

(5) 相关概念

 支持度:数据集中包含该项集的记录所占的比例
 置信度:同时支持度/部分支持度(纯度)
 频繁项集:经常同时出现的物品的集合
 关联规则:两种物品间可能存在很强的关系,比如A,B同时出现,如果A->B,则A称为前件,B称为后件。如果A发生概率50%,而AB概率25%,则A不一定引发B,但如果AB发生概率为49%,则说明A->B。

(6) 例程

i. 功能
从多次购物数据中取频率项集,并显示各组合的支持度

ii. 代码

# -*- coding: utf-8 -*-

from numpy import *

def loadDataSet():
    return [[1, 3, 4], [2, 3, 5], [1, 2, 3, 5], [2, 5]]

# 建立所有单项的集合,如购物中的物品集合
def createC1(dataSet):
    C1 = []
    for transaction in dataSet:
        for item in transaction:
            if not [item] in C1:
                C1.append([item])                
    C1.sort()
    return list(map(frozenset, C1))

# D是数据,Ck是各个组的集合,返回满足支持率的组
def scanD(D, Ck, minSupport):
    ssCnt = {} # 字典
    for tid in D: # 每条记录
        for can in Ck: # 每个组
            if can.issubset(tid):
                if not can in ssCnt: # 把组放入字典
                    ssCnt[can]=1
                else: 
                    ssCnt[can] += 1
    numItems = float(len(D))
    retList = []
    supportData = {}
    for key in ssCnt:
        support = ssCnt[key]/numItems
        if support >= minSupport:
            retList.insert(0,key) # 把字典中的该项加入list
        supportData[key] = support
    return retList, supportData

# 建立各个层次的组, 只建立不判断, k是组里元素的个数
def aprioriGen(Lk, k): 
    retList = []
    lenLk = len(Lk)
    for i in range(lenLk):
        for j in range(i+1, lenLk): 
            L1 = list(Lk[i])[:k-2]; L2 = list(Lk[j])[:k-2]
            L1.sort(); L2.sort()
            if L1==L2: #if first k-2 elements are equal
                retList.append(Lk[i] | Lk[j]) #set union
    return retList

def apriori(dataSet, minSupport = 0.5):
    C1 = createC1(dataSet)
    D = list(map(set, dataSet))
    L1, supportData = scanD(D, C1, minSupport)
    L = [L1]
    k = 2
    while (len(L[k-2]) > 0):
        Ck = aprioriGen(L[k-2], k) # 建立组
        Lk, supK = scanD(D, Ck, minSupport) # 判断新组是否适合支持率
        supportData.update(supK)
        L.append(Lk) # 将本次结果加入整体
        k += 1
    return L, supportData

if __name__ == '__main__':
    dataSet = loadDataSet() # 数据是二维数组,每项可看作如一次购物
    L,suppData = apriori(dataSet, minSupport = 0.7)
    print(L)
    print(suppData)

iii. 结果

[[frozenset([3]), frozenset([2]), frozenset([5])], [frozenset([2, 5])], []]
{frozenset([5]): 0.75, frozenset([3]): 0.75, frozenset([3, 5]): 0.5, frozenset([4]): 0.25, frozenset([2, 3]): 0.5, frozenset([2, 5]): 0.75, frozenset([1]): 0.5, frozenset([2]): 0.75}

6. FP-growth

(1) 介绍

 FP是Frequent Pattern的缩写,代表频繁模式。FP-growth比Apriori快,性能提高在两个数量级以上,在大数据集上表现更佳。
 和Apriori多次扫描原始数据相比,FP-Growth算法则只需扫描原始数据两遍,把数据存储在FP-Tree结构中。

(2) FP-Tree

 与搜索树不同的是,一个元素项可以在FP树中出现多次,FP树会存储项集的出现频率。每个项集会以路径的方式存储在树中,存在相似元素的集合会共享树的一部分,只当集合之间完全不同时,树才会分叉。
 除了树,还有个索引表(Header table),把所有含相同元素的组织起来(link list),以便查找。

(3) 算法

先构建FP树,然后从FP树中挖掘频繁项集

i. 收集数据
数据是五次购物的清单(记录),a,b,c,d…分别代表物品(item)

ii. 去除非频繁项l, i, o等,并排序

iii. 将记录依次加入树,并建立索引表(左侧框),粉色为添加第一次购物数据。

iv. 从下往上构造每个item的条件模式基CPB(conditional pattern base)
 顺着header table中item的链表,找出所有包含该item的前缀路径,这些前缀路径就是该item的条件模式基(CPB)
 所有这些CPB的频繁度(计数)为该路径上item的频繁度(计数)

 如包含p的其中一条路径是fcamp,该路径中p的频繁度为2,则该CPB fcam的频繁度为2

v. 构造条件FP-tree(conditional FP-tree)
 累加每个CPB上的item的频繁度(计数),过滤低于阈值的item,构建FP-tree

 如m的CPB{<fca:2>, <fcab:1>},f:3, c:3, a:3, b:1, 阈值假设为3,则过滤掉b。
 递归的挖掘每个条件FP-tree,累加后缀频繁项集,直到找到FP-tree为空或者FP-tree只有一条路径。


技术文章定时推送
请关注公众号:算法学习分享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FP-Growth是一种用于频繁项集挖掘的数据挖掘算法,它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数据中的频繁模式和关联关系。而在Matlab中,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工具和函数来实现FP-Growth算法和关联关系分析。 在Matlab中,我们可以使用Apriori算法来实现FP-Growth算法。首先,我们需要将数据整理成一个事务数据库格式,可以使用Matlab中的事务格式函数来完成。然后,我们可以使用频繁项集函数来计算频繁项集,再根据频繁项集来生成关联规则。 在Matlab中,使用Apriori算法和频繁项集函数,可以从给定的事务数据库中计算出频繁项集和关联规则。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最小支持度和最小置信度,以控制频繁项集和关联规则的阈值。计算完毕后,可以利用Matlab的可视化工具来展示关联规则和频繁项集的结果。 除了使用内置函数,Matlab还提供了一些其他工具箱和脚本,如MATLAB数据统计工具箱和MATLAB机器学习工具箱,可以用于关联规则的分析和建模。这些工具箱提供了更多高级的数据分析和建模技术,可以更好地支持关联分析和处理更复杂的数据。 综上所述,在Matlab中,可以使用Apriori算法和频繁项集函数来实现FP-Growth算法,并通过设置参数和使用可视化工具展示关联规则和频繁项集的结果。Matlab还提供了其他工具箱和脚本,可以更好地支持关联分析和处理更复杂的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