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edis把队列的异步返回改成同步 - 队列使用

web编程开发中,会遇到资源争用的情况。举例:

有多个商品,商品抢单,每个商品都有数量限制。

但凡遇到此类问题,自古以来,就有两种解决方式:1、使用锁,2、使用队列。
使用任意一个就可以。

使用队列的方式最为简单,不考虑加锁。也无需使用数据库的锁。

把所有的请求都放入队列,然后把队列处理的结果返回给客户端。每次都查询商品的剩余数量是否为0,为0就拒绝请求。

如果商品太多,可以按商品大类分成多个队列。这样处理速度快些。

现在的问题是:队列是异步返回的,怎么办呢?

构思场景,[size=large][b]进程A处理web请求(会同时有多个类似A的进程出现),进程B是队列,进程C是监听队列的守护进程。[/b][/size]
简单的做法是:A把请求放入队列,然后进程C处理好直接异步通知客户端,但这得有nodejs之类的长连接帮助。因为要推送。

所以使用如下方案解决:
[size=x-large]使用redis把队列的异步返回改成同步[/size]
[size=large]
1、添加redis守护进程D。[/size]
[b]新的场景:进程A处理web请求(会同时有多个类似A的进程出现),进程B是队列,进程C是监听队列的守护进程。进程D是redis。[/b]

[size=large]2、web请求进程A:[/size]
创建一个随机数random。
把处理消息发给队列,但是把random加入到消息里。
使用 $result = $redis->blPop(random, 30);// 30秒是等待时间,
$redis->delete(random); // 取出消息后,这个键就没用了。
BLPOP是列表的阻塞式(blocking)弹出原语。

它是LPOP命令的阻塞版本,当给定列表内没有任何元素可供弹出的时候,连接将被BLPOP命令阻塞,直到等待超时或发现可弹出元素为止。

然后只要从$result中获取进程C的返回即可。

[size=large]3、守护进程C:[/size]
把rendom从消息中取出,处理整条消息,得到结果。
然后把结果放到以random为键名称的redis的列表里。即可。

$redis->lPush(random, '处理结果');//这句话执行完后,进程A的blPop方法会立刻返回!

[size=large]4、缺点:[/size]
此方案没什么缺点,只有队列本身的缺点,就是如果并发请求太多,处理不过来,则客户端需要等。
解决方案就是添加多个队列,添加多个守护进程处理队列,守护进程和队列也可以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

[size=large]5、优点:[/size]
[b]超级简单,redis很棒。[/b]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