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内存泄露检测工具-Visual Leak Detector(VLD)

50 篇文章 2 订阅

上一次我们对C++程序内存泄漏进行了总结,那么要想检查一个程序是否存在内存泄漏,面对动辄几万行的代码,想要一行一行的审查代码检查是否内存是否泄漏,显然效率很低,对于更大的项目也不太现实。
所以我们需要借助一款能够自动检测内存是否泄漏(Memory Leak)的工具,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Visual Leak Detector (VLD)

一、工具描述:

Visual Leak Detector是一个免费的,强大的,开源的Visual C ++内存泄漏检测工具。

它很容易使用。安装后,您只需告诉Visual C ++在哪里可以找到包含的头文件和库文件。

然后,只需将以下行添加到代码中,即可将其与任何C/C++项目一起使用:
#include <vld.h>
在Visual Studio调试器下运行程序时,Visual Leak Detector将在以下位置输出内存泄漏报告:调试会话结束。泄漏报告包括完整的调用堆栈,该堆栈显示了如何分配泄漏的内存块。双击调用堆栈中的一行以跳转到该文件,然后在编辑器窗口中一行。

这是在C / C ++应用程序中快速诊断和修复内存泄漏的非常有效的方法。

主要的区别在与CRT调试库和 VLD, 是 VLD 显示完整的堆栈调用 用于内存分配导致泄漏。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

  1. vld只支持MSVC编译器,不支持MingGW编译器。

  2. vld检查只能咋VS里面进行,不能在QT Creator 里面进行。

二、安装使用:

1. 官网地址:https://archive.codeplex.com/?p=vld

2.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KindDragon/vld/releases/download/v2.5.1/vld-2.5.1-setup.exe

3. 安装VLD:一般会默认安装在"C:\Program Files (x86)\Visual Leak Detector"目录下

4. 配置VLD:使用VS打开要检测的项目,并进行vld库的引用,具体配置如下:

  1. “项目右键->属性->配置属性->C/C+±>常规->附加包含目录”
    新增 “C:\Program Files (x86)\Visual Leak Detector\includ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项目右键->属性->配置属性->链接器->常规->附加库目录”
      32位软件 新增 “C:\Program Files (x86)\Visual Leak Detector\lib\Win32”
      64位软件 新增 “C:\Program Files (x86)\Visual Leak Detector\lib\Win6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项目右键->属性->配置属性->链接器->输入->附加依赖项” 新增"C:\Program Files (x86)\Visual Leak Detector\lib\Win32\vld.lib"
    3. 在main.cpp里面添加头文件 #include “vld.h”

5. 点击"本地Windows调试器"进行运行。将所有需要检测的功能运行一遍(运行速度比平时会慢,耐心操作)。

6. 正常退出程序。

在上述步骤完成之后就会在VS的输出区域进行将结果输出。结果有两部分呢:

  • 所有的有可能内存泄漏的的调用堆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看出来在哪个文件的哪一行可能会出现了内存泄漏。然后我们自己去代码里面检查是否真的存在内存泄漏。
    注意:
  • 这个只是有可能会内存泄漏,并不是真正的内存泄漏。具体需要我们去代码中检查来确定。
  • 一般QT程序中,由于内存半自动化管理机制,所有设置parent的控件无需手动delete。这里面也是会给出警告的。我们可以不必担心。
  1. 本次测试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会给出本次测试,一共可能存在多少处内存泄漏的隐患,以及总共可能有多少字节的内存泄漏。当然,这只是参考。
  • 6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isual Leak Detector是一款用于Visual C++的免费的内存泄露检测工具。相比较其它的内存泄露检测工具,它在检测内存泄漏的同时,还具有如下特点: 1、 可以得到内存泄漏点的调用堆栈,如果可以的话,还可以得到其所在文件及行号; 2、 可以得到泄露内存的完整数据; 3、 可以设置内存泄露报告的级别; 4、 它是一个已经打包的lib,使用时无须编译它的源代码。而对于使用者自己的代码,也只需要做很小的改动; 5、 他的源代码使用GNU许可发布,并有详尽的文档及注释。对于想深入了解堆内存管理的读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可见,从使用角度来讲,Visual Leak Detector简单易用,对于使用者自己的代码,唯一的修改是#include Visual Leak Detector的头文件后正常运行自己的程序,就可以发现内存问题。从研究的角度来讲,如果深入Visual Leak Detector源代码,可以学习到堆内存分配与释放的原理、内存泄漏检测的原理及内存操作的常用技巧等。 下面让我们来介绍如何使用这个小巧的工具。 首先解压得到vld.h, vldapi.h, vld.lib, vldmt.lib, vldmtdl l.lib, dbghelp.dll等文件。将.h文件拷贝到Visual C++的默认include目录下,将.lib文件拷贝到Visual C++的默认lib目录下,便安装完成了。因为版本问题,如果使用windows 2000或者以前的版本,需要将dbghelp.dll拷贝到你的程序的运行目录下,或其他可以引用到的目录。 接下来需要将其加入到自己的代码中。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包含入口函数的.cpp文件中包含vld.h就可以。如果这个cpp文件包含了stdafx.h,则将包含vld.h的语句放在stdafx.h的包含语句之后,否则放在最前面。如下是一个示例程序: #include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