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历史为鉴:稳定高于一切-项目管理

历史为鉴:稳定高于一切(后续篇) 收藏

旧一篇: 性能是保障系统生命力的根基!

<script>function StorePage(){d=document;t=d.selection?(d.selection.type!='None'?d.selection.createRange().text:''):(d.getSelection?d.getSelection():'');void(keyit=window.open('http://www.365key.com/storeit.aspx?t='+escape(d.title)+'&u='+escape(d.location.href)+'&c='+escape(t),'keyit','scrollbars=no,width=475,height=575,left=75,top=20,status=no,resizable=yes'));keyit.focus();}</script>

场景:(续原文《历史为鉴:稳定高于一切》)

某项目组的系统在培训的时候出现:40个左右的最终用户在操作我们的培训系统时,系统没有了响应,最终用户操作的浏览器一片“空白”,后台服务器类似“挂起”,需要重新启动后台的中间件服务器。

刚开始,项目经理和技术经理对此现象的风险意识不够,在多方教育下,逐步认识到目前发现并且解决问题才是最佳处理事机,等待上了生产系统,由于更多人员使用,会有太多干涉要素会加大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难度。

经过教育后,项目组投入核心技术人员花了一个星期对问题进行排查:

  1. 从业务角度,分析是否存在可能培训时,学员都在学习相同的功能点,而该功能点的代码实现存在并发隐患,造成资源阻塞甚至死锁;
  2. 从技术角度,分析是否存在临界资源没有释放,导致进程阻塞甚至死锁;
  3. 通过压力测试工具,对可能的情况进行模拟并发访问;
  4. 通过不同的环境或者参数调整,进行对比检查。

经过压力测试,初步怀疑是没有释放数据库连接造成的,原因如下:

  1. 压力不大时(客户端请求并发数/数据库连接池最大并发连接数比较小):连接是会释放的;
  2. 当压力较大时(客户端请求并发数/数据库连接池最大并发连接数比较大),连接没有释放,通过debug可以跟踪到Apache连接池的wait操作处。程序一直在此等待连接。

由于使用应用程序的程序框架使用OR-Mapping,所以将情况反馈给编写程序框架的同事,由负责程序框架编写的同事介入。我说:“Apache的人不是吃素的,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程序的问题。”,同事花了两天的时间把commons-dbcp-1.2.2.jar和commons-pool-1.4.jar的源码给看了一遍,确实没看出什么问题,基本断定是在我们的程序框架中有问题。

 

最后定位确实是程序框架的问题,并且修复了相应的程序包。报告给我的原因如下:

我们的执行会使用连个连接,一个生命周期长(命令的执行者创建),一个生命周期短(命令执行本身创建使用),生命周期长的必须要等到命令执行完毕才能释放连接,而命令的执行必须要获取到连接,于是生命周期长的获得到了连接,而生命周期短的却拿不到连接,于是就不能执行,于是就停在这里。

 

有一点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作为基础框架的编写者,我们要非常重视质量,发现问题其实不可怕,对于出现问题,参与解决的心态以及专业的处理方法。对于一个问题,需要有详细的报告,参照technet.microsoft.com,我们可以将报告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Symptoms,问题场景;
  2. How to reproduce,如何重现此问题,可选,方便各个项目自检本系统是否存在此情况;
  3. Cause,原因分析,可选,如果还没有分析清楚情况,本项内容缺少;
  4. Status,目前状态,是否已经解决还是未解决;
  5. Solution,如何解决,可选,如果已经解决或者有替代方案;
  6. Applies to,影响的范围,什么版本;

由于此案例涉及基础程序框架,因此一定需要详细分析在什么版本开始引入此问题,定位清晰影响的版本,从而可以了解涉及到在建、已建、已投产的客户以及项目的情况,采用积极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待另一个项目反馈才去处理。

发表于 @ 2008年08月08日 16:00:00|评论(2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AddFeedbackCountStack("2788037")</script> )|编辑|收藏

 

评论

# lunbingtang 发表于2008-11-11 12:13:37  IP: 60.209.231.*
宝贵经验
# lunbingtang 发表于2008-11-11 12:13:57  IP: 60.209.231.*
宝贵经验 值得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