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文件夹的读、写、执行权限

文件夹的读、写、执行权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放在开头

记得最初学习linux系统的时候听过,linux中一切皆文件,文件夹、新加的硬盘 …都可以看着文件来处理的啊。且文件都有权限,分别是读、写和执行。当然了,真正的文件的读、写和执行都很好理解,一想到文件夹的读、写和执行是什么样子的时候瞬间就蒙了。后来通过实际的操作终于知道了文件夹读、写和执行分别对应什么意思,为了防止我后期忘记,所以写一篇文章记录一下,同时希望对想了解这一部分内容的人一些提示。

文件夹的三种操作

就拿我创建的new文件夹为例,可以看到文件夹的权限是755,我以我自己的名字登陆系统并创建的文件夹,所以我目前属于user,具有读、写和执行权限。
文件权限

  1. 去掉 执行 权限
    去掉执行权限
    可以看到去掉执行权限之后,文件夹根本无法进入,更不要提对文件夹的读和写操作了。所以文件夹的执行权限对应是否可以cd到文件夹中。
  2. 去掉 权限
    去掉读权限
    进入new文件夹中,可以发现ls命令提示权限不够,尝试创建一个新文件,发现可以成功。所以读权限对应的是 是否可以ls文件夹中的内容。 当然了,前提是要能够cd到该文件夹中,在文件夹外面可以还是可以使用ls命令的,不要弄混了。
    进入new文件夹
  3. 去掉 权限
    去掉写权限
    进入new文件夹中,可以发现touch命令提示权限不够,尝试ls文件夹中的内容,发现可以成功。所以写权限对应的是 是否可以touch新文件或mkdir新文件夹。 当然了,前提是还是要能够cd到该文件夹中,不要弄混了。
    进入new文件夹

总结

三句话总结:

  • 文件夹 读权限 代表能否查看文件夹中的东西
  • 文件夹 写权限 代表能否在文件夹中添新东西
  • 文件夹的 执行权限 代表能否进入文件夹
    文件夹的读和写权限依赖文件夹是否具有执行权限,而文件没有此类限制。
  • 6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