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哪些数据需要备份

在 Linux 系统中也有类似 ghost 的工具(dd 命令就可以实现整盘备份),不过这种备份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占用的硬盘空间较大,不太适合经常进行。

事实上,全盘备份 Linux 系统并不是一个好的策略,我们仅需要备份系统中的所有重要文件数据即可,不但备份过程迅速,恢复也快。那么,哪些数据是 Linux 服务器中较为重要的、需要定时备份的数据呢?

我个人认为,需要备份的文件大致可分为 2 类,分别是系统级配置文件和用户级配置文件。

系统级配置文件 

系统配置文件主要指的是系统全局的一些配置信息,比如说:

  • /root/ 目录:/root/ 目录是管理员的家目录,很多管理员会习惯在这个目录中保存一些相关数据,那么,当进行数据备份时,需要备份此目录。
  • /home/ 目录:/home/ 目录是普通用户的家目录。如果是生产服务器,那么这个目录中也会保存大量的重要数据,应该备份。
  • /var/spool/mail/ 目录:在默认情况下,所有的用户未读的邮件会保存在 /var/spool/mail/ 目录下和用户名相同的邮箱文件中,已读的邮件会保存在用户家目录下的 mbox 文件中(mail 命令默认如此保存,不过如果使用了 hold 命令,那么不管邮件是否已读,都保存在 /var/spool/mail/ 目录中。可以使用 mbox 命令恢复已读邮件保存在“~/mbox”文件中)。一般情况下,用户的邮件也是需要备份的重要数据。
  • /etc/ 目录:系统重要的配置文件保存目录,当然需要备份。
  • 其他目录:根据系统的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