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简单介绍一下Block_转发自马在路上大神


Block是什么?苹果推荐的类型,效率高,在运行中保存代码。用来封装和保存代码,有点像函数,Block可以在任何时候执行。

Block和函数的相似性:(1)可以保存代码(2)有返回值(3)有形参(4)调用方式一样。

Block 底层实现

定义一个简单的block


 

我们再给a赋值为20,此时打印出来a 的值还是10


 


但当我们在第一次给a 赋值时,前面加上__block 的时候,则打印出来20。


 


那么为什么加上__block 后 就打印出20了呢,这个原理是什么呢?

其实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传值 和传址。 可能这样说大家觉得有点扯,接下来 用C++ 代码进行编译。
打开终端做如下操作 在当前文件夹下会得到一个.cpp 文件。


 

 

此时打开当前的.cpp 文件(会有差不多10万行代码),前面我们都忽略,只需要滚动到最后,此时你会发现block跟OC中的变化。


 

接下来我们一个个来看这个block,先来看等号左边的。

 void(*block)()

这是一个没有参数没有返回值的函数指针,既然是一个函数指针,那它就是一个变量,变量里面只能保存函数地址,然后它又在等号的左边是不是意味着右边返回的是一个函数地址(自己推断)。

再看等号右边:

((void (*)())&__main_block_impl_0((void *)__main_block_func_0, &__main_block_desc_0_DATA, a));
  • 参数(自我推断):

    • ((void (*)()) 强转(自己理解其实没有实际含义,不影响自己本身的类型)
    • & 取址 后面都是函数的调用,如果不是也不会得到一个函数指针的。
    • __main_block_impl_0 这是一个函数名,这个函数有三个参数, com+F 搜索一下,又会发现这是一个结构体,结构体如下:

        struct __main_block_impl_0 {
            struct __block_impl impl;
            struct __main_block_desc_0* Desc;
            int a;

      可能你会疑惑,刚刚说这是一个函数,而现在是一个结构体。其实在 c++ 里面结构体相当于OC的类,c++ 里面结构体拥有自己的属性以及构造方法和方法。那么为什么取一个结构体的地址呢? 其实它取得是下面这段代码的地址:

      __main_block_impl_0(void *fp, struct __main_block_desc_0 *desc, int _a, int flags=0) : a(_a) { impl.isa = &_NSConcreteStackBlock; impl.Flags = flags; impl.FuncPtr = fp; Desc = desc; }

      那么在上面个方法实现里,又有四个参数。而在刚刚调用的时候只有三个参数,多了一个参数 flags= 0,这个参数其实就相当于Swift中指定了一个默认值,不传也有值,可以忽略。那么后面继续:

    • a(_a) : 在 c++ 里面 指定_a(形参) 将来赋值给a 这个实参,也就是这个__main_block_impl_0 结构体中的 int a;在这里 int a = 10;
    • impl.FuncPtr = fp; 将fp赋值给了 impl 结构体的 FuncPtr 参数, 在这个参数里面存放的是下面这段代码的地址:

      static void __main_block_func_0(struct __main_block_impl_0 *__cself) {
          int a = __cself->a; // 这里 int a = 10; printf("%d\\\\\\\\n",a); // 打印出a }
    • __main_block_desc_0_DATA com+ F 搜索 定义的就是与大小相关的信息,代码如下:
      static struct __main_block_desc_0 {
          size_t reserved;
          size_t Block_size; } __main_block_desc_0_DATA = { 0, sizeof(struct __main_block_impl_0)};
    • a 直接放a 其实就相当于把a 当前的值拿过来,如果是&a, 就是a的地址。请看下图:

 

接下来,又重新给 a赋值为 20,但是Block 最终要找到 FuncPtr 里面存放的是值来执行, 在这里才会最终执行打印a 的值的代码,但是这段代码里 a 是 10 了。所以最终打印的还是10。


 
最后可以概括为block 底层实现 分两种:刚刚上面的就是第一种(不加__block), 会创建一个结构体,实现构造方法,来接收三个参数。

接下来看加上__block 的实现。
修改我们的代码:


 


再次在终端里面进行编译,你会发现生成的结构体会变化。


 

等号左边会封装一个__Block_byref_a_0 结构体类型的变量a,下面是结构体的声明:

  truct __Block_byref_a_0 {
    void *__isa;   //isa 类型的指针 自己的类型
    __Block_byref_a_0 *__forwarding;  //与自己结构体同名,是一个自己类型的结构体的指针,存放的是自己的地址
    int __flags;  // 标记 int __size; // 类型的大小 int a; // a 属性 保存变量的值 };

等号右边:

  {(void*)0,(__Block_byref_a_0 *)&a, 0, sizeof(__Block_byref_a_0), 10};
  • 参数:
    • (void*)0 : 一个指针直接存到isa里面
    • (__Block_byref_a_0 *)&a: 强转 存放的是自己的地址
    • 0 : 会传给 flags
    • sizeof(__Block_byref_a_0), 10: 类型的大小
    • 10: a 的值, 仅仅是创建。

这里仅仅是创建,因为使用了__block 所以创建了一个block 类型的结构体,接下来会才是调用block,你会发现其余参数和第一种实现都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再去取值的时候,拿到的是结构体的地址,只要把地址传递过去,就有了最高的操作权限,到时候再去取值就可以取到内存中最新的值。


 

接下来(a.__forwarding->a) = 20; 这句代码是拿到结构体里面的地址去修改a的值为20。

后面再去打印,打印的就是内存地址中最新的值,所以就是20。

非常感谢大家阅读完这篇文字,如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欢迎提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