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超时问题

超时机制

Dubbo是阿里开源的分布式远程调用方案(RPC),由于网络或服务端不可靠,会导致调用出现一种不确定的中间状态(超时)。为了避免超时导致客户端资源(线程)挂起耗尽,必须设置超时时间。

Provider可以配置的Consumer端主要属性有timeout、retries、loadbalance、actives和cluster。Provider上应尽量多配置些Consumer端的属性,让Provider实现者一开始就思考Provider的服务特点与服务质量。配置之间存在着覆盖,具体规则如下: 
1. 方法级配置别优于接口级别,即小Scope优先 
2. Consumer端配置优于Provider配置,优于全局配置 
3. Dubbo Hard Code的配置值(默认

根据规则2,纵使消费端配置优于服务端配置,但消费端配置超时时间不能随心所欲,需要根据业务实际情况来设定。如果超时时间设置得太短,复杂业务本来就需要很长时间完成,服务端无法在设定的超时时间内完成业务处理;如果超时时间设置太长,会由于服务端或者网络问题导致客户端资源大量线程挂起。

在dubbo的用户手册中,对配置有这样的推荐用法:

在Provider上尽量多配置Consumer端属性
原因如下:

  1. 作服务的提供者,比服务使用方更清楚服务性能参数,如调用的超时时间,合理的重试次数,等等
  2. 在Provider配置后,Consumer不配置则会使用Provider的配置值,即Provider配置可以作为Consumer的缺省值。否则,Consumer会使用Consumer端的全局设置,这对于Provider不可控的,并且往往是不合理的
  3. PS: 配置的覆盖规则:1) 方法级配置别优于接口级别,即小Scope优先 2) Consumer端配置 优于 Provider配置 优于 全局配置,最后是Dubbo Hard Code的配置值(见配置文档)
在Provider可以配置的Consumer端属性有:

  1. timeout,方法调用超时
  2. retries,失败重试次数,缺省是2(表示加上第一次调用,会调用3次)
  3. loadbalance,负载均衡算法(有多个Provider时,如何挑选Provider调用),缺省是随机(random)。还可以有轮训(roundrobin)、最不活跃优先(leastactive,指从Consumer端并发调用最好的Provider,可以减少的反应慢的Provider的调用,因为反应更容易累积并发的调用)
  4. actives,消费者端,最大并发调用限制,即当Consumer对一个服务的并发调用到上限后,新调用会Wait直到超时。在方法上配置(dubbo:method )则并发限制针对方法,在接口上配置(dubbo:service),则并发限制针对服务。
下图为客户端超时配置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