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实现串口通信编程

 在C#中要实现串口通信,很多人都不知所措,在论坛上经常可以看到"怎么用MSCOMM实现串口通信"、"怎样能过串口与设备相连"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国外的网友早就把这些列入FAQ中了。

通常,在C#中实现串口通信,我们有四种方法:
  第一:通过MSCOMM控件这是最简单的,最方便的方法。可功能上很难做到控制自如,同时这个控件并不是系统本身所带,所以还得注册,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可以访问http://www.devhood.com/tutorials/tutorial_details.aspx?tutorial_id=320 ,一个国外网友的写的教程,作者很热心,我曾有发邮件给他,很快就回复了。

  第二:微软在.NET新推出了一个串口控件,基于.NET的P/Invoke调用方法实现,详细的大家可以访问微软网站http://msdn.microsoft.com/msdnmag/issues/02/10/NETSerialComm/default.aspx,方便得到更多资料。

  第三:就是用第三方控件啦,可一般都要付费的,不太合实际,不作考虑

  第四:自己用API写串口通信,这样难度高点,但对于我们来说,可以方便实现自己想要的各种功能

  在本文,我们采用第四种方法来实现串口通信,不过不是自己写,用一个国外网友现成的已经封装好的类库,不过功能简单点,相对我们来说已经够用了。

  在整个终端短信的操作过程中,与串口的通信,只用到了四个功能,打开、写、读、关闭串口。下面是类库对这四个功能的定义:

  打开串口:

  函数原型:public void Open()

  说明:打开事先设置好的端口

  示例:

using JustinIO;

static JustinIO.CommPort ss_port = new JustinIO.CommPort();
ss_port.PortNum = COM1; //端口号
ss_port.BaudRate = 19200; //串口通信波特率
ss_port.ByteSize = 8; //数据位
ss_port.Parity = 0; //奇偶校验
ss_port.StopBits = 1;//停止位
ss_port.ReadTimeout = 1000; //读超时
try
{
 if (ss_port.Opened)
 {
  ss_port.Close();
  ss_port.Open(); //打开串口
 }
 else
 {
  ss_port.Open();//打开串口
 }
 return true;
}
catch(Exception e)
{
 MessageBox.Show("错误:" + e.Message);
 return false;
}

  写串口:

  函数原型:public void Write(byte[] WriteBytes)

  WriteBytes 就是你的写入的字节,注意,字符串要转换成字节数组才能进行通信

  示例:

ss_port.Write(Encoding.ASCII.GetBytes("AT+CGMI\r")); //获取手机品牌

  读串口:

  函数原型:public byte[] Read(int NumBytes)

  NumBytes 读入缓存数,注意读取来的是字节数组,要实际应用中要进行字符转换

  示例:

string response = Encoding.ASCII.GetString(ss_port.Read(128)); //读取128个字节缓存

  关闭串口:

  函数原型:ss_port.Close()

  示例:

ss_port.Close();

  由于篇幅,以及串口通信涉及内容广泛,我在这里只讲这些。

  在上面我们已经把终端短信所需的各种原始技术有所了解,是可以小试牛刀的时候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