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缩放可以利用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该方法的核心是对图形做一个投影运算,该投影运算运用凸透镜成像原理来实现。决定成像效果的因素一是透镜的曲率即焦距,一是像到焦点的距离。这两点是基本的,反映了眼睛的基本情况,即眼镜度数和眼球中心位置与视网膜的距离关系。但还不够。真实世界还有两点要考虑:一是散光,比如本人眼睛就有点散光;一是人是双眼视物,我们看到的图像其实是两幅图像经大脑运算叠加的结果。

因此,一个完整的算法由三个基本参数——曲率、像到焦点的距离、散光度——和两个基本运算——投影运算、图像叠加运算——构成。最好的反马赛克效果要通过调整各种因素的不同组合来测试得到。


3.凸透镜成像:


(1)物体在二倍焦距以外(u>2f),成倒立、缩小的实像(像距:f<v<2f),如照相机;


(2)物体在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f<u<2f),成倒立、 放大的实像(像距:v>2f)。如幻灯机。


(3)物体在焦距之内(u<f),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4.眼睛的作用相当于凸透镜,从物体发出的光线经过晶状体等一个综合凸透镜在视网膜上形成倒立、缩小的实象。


5.近视眼镜的镜片是凹透镜,远视眼镜(老花镜)的镜片是凸透镜。


6.显微镜的原理:先用一个凸透镜(物镜)使物体成一放大的实象,然后再用另一个凸透镜(目镜)把这个实象再一次放大,就能看清很微小的物体。


7.望远镜的原理:先用一个凸透镜(物镜)使远处的物体成一缩小的实象,然后再用另一个凸透镜(目镜)把这个实象再一次放大,就能看清较远处的物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