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常用符号

正则表达式由一些普通字符和一些元字符(metacharacters)组成。普通字符包括大小写的字母和数字,而元字符则具有特殊的含义,我们下面会给予解释。

  在最简单的情况下,一个正则表达式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查找串。例如,正则表达式"testing"中没有包含任何元字符,它可以匹配"testing"和"123testing"等字符串,但是不能匹配"Testing"。

  要想真正的用好正则表达式,正确的理解元字符是最重要的事情。下表列出了所有的元字符和对它们的一个简短的描述。

元字符 描述
.点 匹配任何单个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r.t匹配这些字符串:rat、rut、r t,但是不匹配root。
$匹配行结束符。例如正则表达式weasel$ 能够匹配字符串"He's a weasel"的末尾   但是不能匹配字符串"They are a bunch of weasels."
^匹配一行的开始。例如正则表达式^When in能够匹配字符串"When in the course of human events"的开始,但是不能匹配"What and When in the"
*匹配0或多个正好在它之前的那个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意味着能够匹配任意数量的任何字符。
/ 这是引用符,用来将这里列出的这些元字符当作普通的字符来进行匹配。例如正则表达式/$被用来匹配美元符号,而不是行尾,类似的,正则表达式/.用来匹配点字符,而不是任何字符的通配符。
[ ]   [c1-c2]   [^c1-c2]匹配括号中的任何一个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r[aou]t匹配rat、rot和rut,但是不匹配ret。可以在括号中使用连字符-来指定字符的区间,例如正则表达式[0-9]可以匹配任何数字字符;还可以制定多个区间,例如正则表达式[A-Za-z]可以匹配任何大小写字母。另一个重要的用法是“排除”,要想匹配除了指定区间之外的字符——也就是所谓的补集——在左边的括号和第一个字符之间使用^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269A-Z] 将匹配除了2、6、9和所有大写字母之外的任何字符。
/< />匹配词(word)的开始(/<)和结束(/>)。例如正则表达式/<the/>能够匹配字符串"for the wise"中的"the",但是不能匹配字符串"otherwise"中的"the"。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 /)将 /( 和 /) 之间的表达式定义为“组”(group),并且将匹配这个表达式的字符保存到一个临时区域(一个正则表达式中最多可以保存9个),它们可以用 /1 到/9 的符号来引用。
|将两个匹配条件进行逻辑“或”(Or)运算。例如正则表达式(him|her) 匹配"it belongs to him"和"it belongs to her",但是不能匹配"it belongs to them."。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匹配1或多个正好在它之前的那个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9+匹配9、99、999等。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匹配0或1个正好在它之前的那个字符。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i/}   /{i,j/}匹配指定数目的字符,这些字符是在它之前的表达式定义的。例如正则表达式A[0-9]/{3/} 能够匹配字符"A"后面跟着正好3个数字字符的串,例如A123、A348等,但是不匹配A1234。而正则表达式[0-9]/{4,6/} 匹配连续的任意4个、5个或者6个数字字符。注意:这个元字符不是所有的软件都支持的。

 最简单的元字符是点,它能够匹配任何单个字符(注意不包括换行符)。假定有个文件test.txt包含以下几行内容:

  he is a rat

  he is in a rut

  the food is Rotten

  I like root beer

  我们可以使用grep命令来测试我们的正则表达式,grep命令使用正则表达式去尝试匹配指定文件的每一行,并将至少有一处匹配表达式的所有行显示出来。命令

  grep r.t test.txt

  在test.txt文件中的每一行中搜索正则表达式r.t,并打印输出匹配的行。正则表达式r.t匹配一个r接着任何一个字符再接着一个t。所以它将匹配文件中的rat和rut,而不能匹配Rotten中的Rot,因为正则表达式是大小写敏感的。要想同时匹配大写和小写字母,应该使用字符区间元字符(方括号)。正则表达式[Rr]能够同时匹配R和r。所以,要想匹配一个大写或者小写的r接着任何一个字符再接着一个t就要使用这个表达式:[Rr].t。

  要想匹配行首的字符要使用抑扬字符(^)——又是也被叫做插入符。例如,想找到text.txt中行首"he"打头的行,你可能会先用简单表达式he,但是这会匹配第三行的the,所以要使用正则表达式^he,它只匹配在行首出现的h。

  有时候指定“除了×××都匹配”会比较容易达到目的,当抑扬字符(^)出现在方括号中是,它表示“排除”,例如要匹配he ,但是排除前面是t or s的情性(也就是the和she),可以使用:[^st]he。

  可以使用方括号来指定多个字符区间。例如正则表达式[A-Za-z]匹配任何字母,包括大写和小写的;正则表达式[A-Za-z][A-Za-z]* 匹配一个字母后面接着0或者多个字母(大写或者小写)。当然我们也可以用元字符+做到同样的事情,也就是:[A-Za-z]+ ,和[A-Za-z][A-Za-z]*完全等价。但是要注意元字符+ 并不是所有支持正则表达式的程序都支持的。关于这一点可以参考后面的正则表达式语法支持情况。

  要指定特定数量的匹配,要使用大括号(注意必须使用反斜杠来转义)。想匹配所有100和1000的实例而排除10和10000,可以使用:10/{2,3/},这个正则表达式匹配数字1后面跟着2或者3个0的模式。在这个元字符的使用中一个有用的变化是忽略第二个数字,例如正则表达式0/{3,/} 将匹配至少3个连续的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