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条件写在 join on 后面和写到where后面的区别

部分转载:https://www.cnblogs.com/zsq23837880/p/7040923.html

前两天面试,遇到了一道题。说的是LEFT JOIN关联表中ON,WHERE后面跟条件的区别。

当时确实有点懵逼~经常做这种left join,inner join连接,却发现居然只是模糊的认识。

回到家后,马上开启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模式。

三下五除二,建了两张表尝试起来。

首先是Person表,数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ity表,数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既然是面试题是left join,那咱就试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述结果知道, left join会将左表的所有记录都显示出来,而在右表不匹配on条件的数据行则该列显示为Null。

而where条件由于在left join之外,所以是对连接之后的结果再次过滤。

那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数据库在通过连接两张或多张表来返回记录时,都会生成一张中间的临时表,然后再将这张临时表返回。

在使用left join时,onwhere条件的区别如下:

1on条件是在生成临时表时使用的条件,它不管on中的条件是否为真,都会返回左边表中的记录;

2where条件是在临时表生成好后,再对临时表进行过滤的条件;

注意: left join 或 right join时,如果条件写在where后,是不是感觉相当于inner join,但是要注意以下情况:
就是查询在a表中存在,但是b表不存在的数据; 正确语法如下: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bId = b.id where b.id is null ; 此时 写在where后,并不相当于inner join;
这时,条件也必须写在where后,而不能写在on后面。(使用上面结论即可分析出来) 因为:写在on后面,会查询b表为空,然后a
left b,相当于a left null,相当于没有lett, 这时会返回a表所有数据,而where则会对临时表结果进行过滤,此时,才是正确结果。

这下终于“真像大白(●—●)”了。

但是,作为一个举一反三的程序猿,怎能就这样草草了事。

既然left join是这个结果,那就刨根问底,inner join又是咋回事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使用on c.country='CHN’和where c.country='CHN’的结果是一样滴。

但是过程却不一样。

inner join具有left和right的特性的交集,需要两个表中的数据都符合on条件,才能被筛选出来。

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on和where之间的区别。

总结:

在使用join时,onwhere后面跟条件的区别如下:

1、写在on后面,会将join后的内容(包括on以及and)看做一个整体,即:join后面一直到下一个join或者where前面都是在描述'一个表';
然后再同join之前的表进行innerleft或其他关联;

**简单理解:**
 on后面的统统作为连接的条件,符合on后面所有条件的才连接。

2where条件是在临时表生成好后,再对临时表进行过滤的条件。
  • 18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在使用join和left join时,条件在on后面和where后面是有区别的。当条件在on后面时,它是作为连接的条件,只有同时满足on后面条件和连接的条件,才会进行连接。而且,使用left join时,保证了左表的完整性。\[1\] 当条件在where后面时,它是作为筛选条件,根据where后面条件来连接两个表。这种情况下,没有保证主表数据完整的限制。\[3\] 总结来说,当使用join时,条件放在where后面和on后面是一样的,因为没有保证主表数据完整的限制。而在使用left join时,条件在on后面可以保证左表的完整性。\[2\]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join/left join条件在on后面和where后面区别](https://blog.csdn.net/YangTinTin/article/details/10796796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LEFT JOIN条件在on后面和在where后面区别](https://blog.csdn.net/qq_43479628/article/details/12225525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_down28v1,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