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fe学习笔记8:solver参数配置

solver算是caffe的核心的核心,它协调着整个模型的运作。caffe程序运行必带的一个参数就是solver配置文件。运行代码一般为:

Build/x64/Release/caffe.exetrain --solver=examples/myfile/slover.prototxt

根据你们自己的路径不一样,上面的文件的路径也不一样。

在Deep Learning中,往往lossfunction是非凸的,没有解析解,我们需要通过优化方法来求解。solver的主要作用就是交替调用前向(forward)算法和后向(backward)算法来更新参数,从而最小化loss,实际上就是一种迭代的优化算法。

到目前的版本,caffe提供了六种优化算法来求解最优参数,在solver配置文件中,通过设置type类型来选择。一般常用的是SGD,对SGD的研究小菜之前有总结笔记的。小菜的博客上也有:http://blog.csdn.net/xjz18298268521/article/details/51870773

Ø  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 (type:"SGD")

Ø  AdaDelta (type: "AdaDelta")

Ø  Adaptive Gradient (type: "AdaGrad")

Ø  Adam (type: "Adam")

Ø  Nesterov’s Accelerated Gradient (type: "Nesterov")

Ø  RMSprop (type: "RMSProp")

 具体的每种方法的介绍,请看本系列的下一篇文章, 本文着重介绍solver配置文件的编写。

Solver的流程:

1)       设计好需要优化的对象,以及用于学习的训练网络和用于评估的测试网络。(通过调用另外一个配置文件prototxt来进行)。

2)       通过forward和backward迭代的进行优化来跟新参数。

3)       定期的评价测试网络。(可设定多少次训练后,进行一次测试)。

4)       在优化过程中显示模型和solver的状态。

在每一次的迭代过程中,solver做了这几步工作:

1)     调用forward算法来计算最终的输出值,以及对应的loss。

2)     调用backward算法来计算每层的梯度。

3)     根据选用的slover方法,利用梯度进行参数更新。

4)     记录并保存每次迭代的学习率、快照,以及对应的状态。

接下来,我们先来看一个实例:

接下来,我们对每一行进行详细解译:

Ø  net: "examples/mnist/lenet_train_test.prototxt"

设置深度网络模型。每一个模型就是一个net,需要在一个专门的配置文件中对net进行配置,每个net由许多的layer所组成。每一个layer的具体配置方式可参考前面的学习笔记。注意的是:文件的路径要从caffe的根目录开始,其它的所有配置都是这样。

也可用train_net和test_net来对训练模型和测试模型分别设定。例如:

Ø  test_iter: 100

这个要与test layer中的batch_size结合起来理解。mnist数据中测试样本总数为10000,一次性执行全部数据效率很低,因此我们将测试数据分成几个批次来执行,每个批次的数量就是batch_size。假设我们设置batch_size为100,则需要迭代100次才能将10000个数据全部执行完。因此test_iter设置为100。执行完一次全部数据,称之为一个epoch。

 

Ø  test_interval: 500

测试间隔。也就是每训练500次,才进行一次测试。

Ø  base_lr: 0.01

Ø  lr_policy: "inv"

Ø  gamma: 0.0001

Ø  power: 0.75

这四行可以放在一起理解,用于学习率的设置。只要是梯度下降法来求解优化,都会有一个学习率,也叫步长。base_lr用于设置基础学习率,在迭代的过程中,可以对基础学习率进行调整。怎么样进行调整,就是调整的策略,由lr_policy来设置,一般setup用的比较多。

lr_policy可以设置为下面这些值,相应的学习率的计算为:

1)       - fixed: 保持base_lr不变。

2)       - step: 如果设置为step,则还需要设置一个stepsize,  返回 base_lr * gamma ^ (floor(iter / stepsize)),其中iter表示当前的迭代次数。

3)       - exp: 返回base_lr * gamma ^ iter, iter为当前迭代次数。

4)       - inv: 如果设置为inv,还需要设置一个power, 返回base_lr * (1 + gamma * iter) ^ (- power)。

5)       - multistep: 如果设置为multistep,则还需要设置一个stepvalue。这个参数和step很相似,step是均匀等间隔变化,而multistep则是根据                                 stepvalue值变化。

6)       - poly: 学习率进行多项式误差, 返回 base_lr (1 - iter/max_iter) ^ (power)。

7)       - sigmoid: 学习率进行sigmod衰减,返回 base_lr ( 1/(1 + exp(-gamma * (iter -stepsize))))。

Ø  momentum :0.9

上一次梯度更新的权重,具体可参看下一节学习笔记。

Ø  type: SGD

优化算法选择。这一行可以省掉,因为默认值就是SGD。总共有六种方法可选择,在本节的开头已介绍。

Ø  weight_decay: 0.0005

权重衰减项,防止过拟合的一个参数。

Ø  display: 100

每训练100次,在屏幕上显示一次,如果设置为0,则不显示。

Ø  max_iter: 20000

最大迭代次数。这个数设置太小,会导致没有收敛,精确度很低。设置太大,会导致震荡,浪费时间。

Ø  snapshot: 5000

Ø  snapshot_prefix:"examples/mnist/lenet"

快照。将训练出来的model和solver状态进行保存,snapshot用于设置训练多少次后进行保存,默认为0,不保存。snapshot_prefix设置保存路径。还可以设置snapshot_diff,是否保存梯度值,默认为false,不保存。也可以设置snapshot_format,保存的类型。有两种选择:HDF5和BINARYPROTO ,默认为BINARYPROTO。

Ø  solver_mode: CPU

设置运行模式。默认为GPU,如果你没有GPU,则需要改成CPU,否则会出错。

注意:以上的所有参数都是可选参数,都有默认值。根据solver方法(type)的不同,还有一些其它的参数,在此不一一列举。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