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地图变得更有吸引力

如何让地图变得更有吸引力

  制图员在编制地图和构建页面布局时,会应用到许多设计原则。其中,有五个主要的设计原则:易读性、视觉对比、图形背景组织、层次组织和平衡。综合这些原则形成一个系统,有助于观看和理解地图页面中相对重要的内容。没有这些,基于地图的交流就会失败。

视觉对比和易读性,是阅读地图上的内容的基础。图形背景组织、层次组织和平衡,引导读者通过内容判断事物的重要性,并最终找到事物的模式。

本文向你介绍这五个原则,并阐述它们在制图当中的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原则单独应用毫无意义,而是相辅相成的。总的来说,它们能够帮助制图者创建成功交流地理信息的地图。
\

1)视觉对比

视觉对比指的是地图要素和页面元素之间,以及它们与背景之间的对比。要理解这一原则,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在黑暗的环境中怎样才能看清楚。黑暗中你的眼睛没有接收太多的反射光,所以在你的视野中物体之间很少有视觉对比,也就无法从另外一个或它们周围事物中轻易的区分物体,随着光线加强,你才可以区别开来。然而如果想让你的大脑能够感知眼睛所看到的东西,需要让某些要素足够大。

视觉对比的概念,同样适用于制图(图1)。具有高度视觉对比的精心设计的地图,是那些干净的、看起来清晰分明的地图。要素之间的对比度越高,就会有更多的要素被凸显出来(通常要素会更暗或更亮)。相反地,视觉对比低的地图可以用来达到某种细微的效果,比如对比度小的要素显现为连在一起的效果。

图1:对于地图来说,虽然黑色和白色(A)提供最佳的视觉对比,但并不总是最佳的色彩组合。当使用高(B)或低(C)饱和度(亮度)的近似颜色时,色调(例如,蓝和绿)必须是可以区分的。如果不是,就要改变饱和度或颜色(亮或暗)(D中的水)值,才能够形成对比度。做叠加时要与底图形成对比(E和F)
\

2)易读性

易读性是指易于观看和理解。人们多致力于使地图内容和页面元素更容易被观察到,但使它们能够让人理解也是同样重要的。易读性取决于对符号选择,选择熟悉的符号和适当的符号大小,可以让人轻松地查看和理解(图2)。相对较小的几何符号更易读,而复杂的符号则需要更多的空间来辨别,也就是说会占用更多的图面。
\
图2:符号(A)和文本(C)太小以至于难以辨认,适当大小的符号(B)和文本(D)很容易被区分和阅读。使用熟悉的几何图标,例如机场的飞机(E),使读者能立刻理解符号所代表的意义。更复杂的符号,例如大学的学位帽,则需要大一些才能够被辨认。

3)图形背景组织

图形背景组织是从无定形的背景中自然分离前景中的图形。制图者使用这个设计原则,有助于地图读者专注于地图中的特定区域。提升图形背景组织的方法有很多,例如为地图添加细节或使用晕渲、阴影或羽化(图3)。
\
图3:有时很难说什么是图形、什么是背景(A和B)。简单的添加细节到地图上(C),可使读者从背景中区分出图形。使用晕渲(D)、羽化(E)、或阴影(F)同样有助于辨读。

4)层次组织

《制图元素第六版》指出,制图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分离有意义的特性和描绘相似性、差异性和相互关系。”地图图形的内部结构(普遍是页面布局)是帮助人们阅读地图的根本。你可以考虑将地图视觉分离为各种信息层。其中,某些要素类型将视为比其它要素类型更重要,而某些要素显得比其它同类型的要素更加重要。此外,一些页面元素(如地图)可能比其它元素更加重要(如标题或图例)。
\
地图页面上信息的视觉层次感,有助于读者关注重要的内容,并且让他们识别是哪种模式。具有层次组织的参考地图(显示各种物理和文化要素位置的地图,例如地形、道路、边界,居民地)不同于专题图(把众多属性中某一个四处分布的属性或关系集中在一起的地图)。对于参考地图来说,许多要素不比其它另外的重要,所以视觉上,它们应该处于相同的水平。在参考地图中,层次通常使地图显得更加精细,读者通过它们可以关注到元素。而对于专题图,主题远比那些提供基础地理的内容更加重要(图4)。

图4:当符号和标注在同一视觉平面上时(A),对于地图读者来说,很难区分它们以及辨别哪些更重要。对于一般的参考地图(B),使用不同大小的文字和符号(例如,城市点和标注)、不同的线条样式(例如,行政区划边界)、以及不同的线宽(例如,河流),是一些能够增加地图层次的方法。对于专题图数据(C)而言,基本信息(例如,县界和县区划)应该保持最低显示,以便主题(例如,土壤)能够在最高层次的视觉水平上。

5)平衡

平衡是指地图和页面上其他元素的组织。均匀的页面布局,使地图效果均衡、和谐。你也可以使用其他不同的平衡方式,如提升画面锐度或张力,或营造一种更自然的感觉。平衡感来自于两个主要因素:视觉重量和视觉方向。如果你想地图页面的中心在某个支点上平衡,那么相对位置、形状、大小、页面上元素的主题,都是影响地图的视觉倾向特定方向的因素(图5)。
图5:把视觉重的元素放置在一起,会使页面看起来头重脚轻(A)或底部过重(B)。页面上最显着的位置是地图略高于页面中心(C),当有需要时眼睛同样也会注意去阅读元素。D中,首先是阅读标题,其实是定位地图,然后是非洲地图,最后是图例。

综合以上五大设计原则对你的地图至关重要,如何利用它们将关系到能否成功吸引阅读者。仔细考虑使用这些地图的设计原则,让你的地图更有吸引力。

参考:http://www.higis.cn/Tech/tech/tId/28/河流渐变效果的实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42ff76e01016z2o.htmlArcGIS实用制图技巧——如何制作“羽化”效果
原文:http://www.esrichina.com.cn/2012/0416/1700.html如何让地图变得更有吸引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