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GNS3 做CCNA网络实验(1)

 

(1) 本文目的在于为初学者提供一个入门的指引。更详细的网络设备配置,应该参考相关的产品和教程。对于 Cisco 思科的产品,建议参加 Cisco Networking Academy 思科网络学院 的正规课程。

(2) 本人参考了网上众多的教程和Cisco的教材,实在难于指明具体的出处。总之,感谢所有的人,呵呵。

(3) 本文没有版权, 可任意转载和引用。 如果你愿意尊重我的劳动和付出,可注明本文出处。感谢 iteye (和以前的 javaeye) 提供免费的交流平台,我在这里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

 

 

用 GNS3 做CCNA网络实验(1)

 

1. GNS3 能做什么?

 

GNS3是一个开源的网络设备仿真系统,可用于实验、学习和教学。

 

GNS3 is an excellent complementary tool to real labs for network engineers, administrators and people wanting to pass certifications such as CCNA, CCNP, CCIP, CCIE, JNCIA, JNCIS, JNCIE.

 

做网络实验,最好的就是用实际的网络设备硬件来实践。但是,网络设备都很贵,不容易获得,像Cisco 思科的路由器,只在专门的培训中心才能用来做实验,时间和场地都受限制。而且,实机操作慢,配置文件备份麻烦。

 

Cisco 思科提供其免费的仿真系统 Packet Tracer,很好用,但并不支持所有的命令,连 CCNA 实验所需要的命令都未能全部支持。

 

市场上有很多路由器仿真系统,例如 RouterSim, Boson 等等,各有特色。但这些收费软件价格贵,还存在命令不齐全的问题,有些输出与真实的路由器有出入,等等。

 

而 GNS3 则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1) 免费

(2) 采用 Cisco 设备的IOS, 装入哪个ISO 这个设备的所有命令就都支持。例如,装入 12.4 版本的 路由器IOS 则所有 12.4 版本路由器命令都支持。 最新的 Packet Tracer 5.3.2 不支持 Time-Based ACL,而用 GNS3 装入一个 12.4 的 IOS 就可支持。

(3) 操作的输出与真实的路由器完全一样。 

 

2. 下载

 

(1) GNS3

下载地址: http://www.gns3.net/download

下载最新版的 all-in-one 即可。

 

下载全部列表: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gns-3/files/

 

(2) 操作指南

下载地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gns-3/files/GNS3/0.5/GNS3-0.5-tutorial.pdf/download

这个是 0.5 版的,但已经够用了。

 

(3) VPCS

下载地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gns-3/files/VPCS/0.20a/vpcs-0.20a.zip/download

用于仿真 9个 PC,很小巧很好用,可支持 ping 和 traceroute 命令。

 

(4) IOS

呵呵,不知道在哪里下载。版权限制,收费的。

如果你有路由器,可以把路由器里的 IOS 备份出来使用。

如果没有,就要发挥你的聪明才智,起码要找到一个,才能做实验。

 

3. 参考资料

 

网上有很多 用 GNS 做 CCNA 实验的资料,这里我列出几个,供参考。

 

(1) CCNA Workbook
http://www.freeccnaworkbook.com/labs/

 

强烈推荐,很详细,包含了主要的路由器实验。如果你完成这里列出的所有实验,路由器配置就不是问题了。

 

(2) Free Cisco Lab
http://freeciscolab.com/category/dynamips/

 

(3) GNS3 Labs & Exercises
http://www.gns3-labs.com/category/gns3-lab-and-exercise/

 

(4) GNS3 OSPF Practice Lab For CCNA and CCNP ROUTE
http://www.routemybrain.com/gns3-ospf-practice-lab-for-ccna-and-ccnp-route/

 

仔细阅读以上网站,可能会有意外收获。因为他们用 GNS3 做实验,当然涉及相关的软件、设置和下载。

 

 

4. GNS3 安装和基本配置

 

安装比较简单,按提示即可完成。

 

GNS3 的运行对电脑内存有一定的要求,起码要1GB或以上吧。我设置3个路由器,电脑的风扇就福福猛响,负荷很重的样子。当然可以调节CPU占用,让电脑流畅一点。不过内存还是很关键的。

 

(1) 首次启动

 

出现这个 Setup Wizard 画面,点“1”

 


设置你的实验配置保存目录:

 

先在你的电脑建一个目录,用于保存自己的实验,例如: D:\gns3Project


然后在 General -> General Settings -> Paths 输入你自己的保存目录, 然后, 点 Apply, 点 OK

 

(每一项设置后都是 点 Apply 然后 点 OK, 下面的描述如果疏漏了这个操作,就自己加上喔,呵呵)

 


点 一下 Terminal Settings , 选 Putty

 

然后,在 Setup Wizard 点 2


 

(如果你的 Setup Wizard 不见了,可以 点 菜单 Edit -> IOS images and hypervisors 然后进行以下设置。)

 

添加一个 IOS

把你的路由器的 IOS 文件复制到一个目录,例如就放在保存文件的目录,然后添加到 DNS3

 


先点 Settings -> Image file , 浏览找到你的 ios 文件,加入,然后 点 Save

 


再点 Close 即可

 

(2) 测试: (这一步是必要的,开始使用 GNS3 前必须要测试一下)

 

点 菜单 Edit ->Perferences, 点 Dynamips , 点 Test


一般是没问题的,呵呵。 点 OK.

 

(3) 使用路由器和添加 interface

 

在左边的设备列表,把 路由器 拖到 工作面。


 

我用的是 3660 的 iso, 所以就 拖一个 3600 的路由器过来。

 


在路由器上点鼠标右键, 在弹出菜单,选 Configure

 


 

 点一下 R1 (这个路由器的缺省名字是 R1), 点 Slots

 

然后,在 Adapters 的 slot 1 , 选用 NM-4E 模块,这个模块包含 4 个 Ethernet 网口,可以用来连接网段或终端设备(PC 或 Server)。 在 slot 2 , 选用 NM-4T 模块,这个模块包含 4个 Serial 网口, 可以用来连接其他的路由器或WAN设备。

 

然后,点 Apply, 点 OK. 这个路由器就可以使用了。

 

(4) 启动路由器

 

在路由器上点鼠标右键,在弹出菜单上,选 Start


再在路由器上点鼠标右键,在弹出菜单选 Console
 
 你既可以看到路由器的启动信息,与真实的硬件路由器的输出是一模一样的。




 

现在就可以进入路由器配置了:


 

下一步就是把两个(或多个)路由器或其它网络设备连接成网络。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