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ME游戏API简介

1 游戏API简介

    MIDP 2.0相对于1.0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新添加了用于支持游戏的API,它们被放在javax.microedition.lcdui.game包中。游戏API包提供了一系列针对无线设备的游戏开发类。由于无线设备仅有有限的计算能力,因此许多API的目的在于提高Java游戏的性能,并且把原来很多需要手动编写的代码如屏幕双缓冲、图像剪裁等都交给API间接调用本地代码来实现。各厂家有相当大的自由来优化它们。

游戏API使用了MIDP的低级图形类接口(Graphics,Image,等等)。整个game包仅有5个Class:

GameCanvas

这个类是LCDUI的Canvas类的子类,为游戏提供了基本的“屏幕”功能。除了从Canvas继承下来的方法外,这个类还提供了游戏专用的功能,如查询当前游戏键状态的能力,同步图像输出;这些功能简化了游戏开发并提高了性能。

Layer

Layer类代表游戏中的一个可视化元素,例如Sprite或TiledLayer是它的子类;这个抽象类搭好了层(Layer)的基本框架并提供了一些基本的属性,如位置,大小,可视与否。出于优化的考虑,不允许直接产生Layer的子类(不能包外继承)。

LayerManager

对于有着许多Layer的游戏而言,LayerManager通过实现分层次的自动渲染,从而简化了游戏开发。它允许开发者设置一个可视窗口(View Window),表示用户在游戏中可见的窗口; LayerManager自动渲染游戏中的Layer,从而实现期望的视图效果。

Sprite

Sprite又称“精灵”,也是一种Layer,可以显示一帧或多帧的连续图像。但所有的帧都是相同大小的,并且由一个Image对象提供。Sprite通过循环显示每一帧,可以实现任意顺序的动画;Sprite类还提供了许多变换(翻转和旋转)模式和碰撞检测方法,能大大简化游戏逻辑的实现。

TiledLayer

TiledLayer又称“砖块”,这个类允许开发者在不必使用非常大的Image对象的情况下创建一个大的图像内容。TiledLayer有许多单元格构成,每个单元格能显示由一个单一Image对象提供的一组贴图中的某一个贴图。单元格也能被动画贴图填充,动画贴图的内容能非常迅速地变化;这个功能对于动画显示非常大的一组单元格非常有用,例如一个充满水的动态区域。


    在游戏中,某些方法如果改变了Layer,LayerManager,Sprite和TiledLayer对象的状态,通常并不能立刻显示出视觉变化。因为这些状态仅仅存储在对象里,只有当随后调用我们自己的paint()方法时才会更新显示。这种模式非常适合游戏程序,因为在一个游戏循环中,一些对象的状态会更新,在每个循环的最后,整个屏幕才会被重绘。基于轮询也是现在视频游戏的基本结构。

2   GameCanvas的使用

    GameCanvas类提供了基本的游戏用户接口。除了从Canvas继承下来的特性(命令,输入事件等)以外,它还提供了专门针对游戏的功能,比如后备屏幕缓冲和键盘状态查询的能力。

    每个GameCanvas实例都会有一个为之创建的专用的缓冲区。因为每个GameCanvas实例都会有一个唯一的缓冲区。可以从GameCanvas实例获得其对应的Graphics对象,而且,只有对Graphics对象操作,才会修改缓冲区的内容。外部资源如其他的MIDlet或者系统级的通知都不会导致缓冲区内容被修改。该缓冲区在初始化时被填充为白色。

    缓冲区大小被设置为GameCanvas的最大尺度。然而,当请求填充时,可被填充的区域大小会受限于当前GameCanvas的尺度,一个存在的Ticker,Command等等都会影响到GameCanvas的大小。GameCanvas的当前大小可以通过调用getWidth和getHeight获得。

    一个游戏可能提供自己的线程来运行游戏循环。一个典型的循环将检查输入,实现游戏逻辑,然后渲染更新后的用户界面。以下代码演示了一个典型的游戏循环的结构:

// 从后备屏幕缓冲获得Graphics对象

 

Graphics g  =  getGraphics();

while  ( true {

    
// 检查用户输入并更新位置,如果有需要

    
int keyState = getKeyStates();

    
if ((keyState & LEFT_PRESSED) != 0{

      sprite.move(
-10);

    }


    
else if ((keyState & RIGHT_PRESSED) != 0{

      sprite.move(
10);

    }


    
// 将背景清除成白色

    g.setColor(
0xFFFFFF);

    g.fillRect(
0,0,getWidth(), getHeight());

    
// 绘制Sprite(精灵)

    sprite.paint(g);

    
// 输出后备缓冲区的内容

    flushGraphics();

}




2.1   绘图

要创建一个新的GameCanvas实例,只能通过继承并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

protected GameCanvas(boolean suppressKeyEvents),

这将使为GameCanvas准备的一个新的缓冲区也被创建并在初始化时被填充为白色。

为了在GameCanvas上绘图,首先要获得Graphics对象来渲染GameCanvas:

protected Graphics getGraphics()

返回的Graphics对象将用于渲染属于这个GameCanvas的后备屏幕缓冲区(off-screen buffer)。 但是渲染结果不会立刻显示出来,直到调用flushGraphics()方法;输出缓冲区的内容也不会改变缓冲区的内容,即输出操作不会清除缓冲区的像素。

每次调用这个方法时,都会创建一个新的Graphics对象;对于每个GameCanvas实例,获得的多个Graphics对象都将渲染同一个后备屏幕缓冲区。因此,有必要在游戏启动前获得并存储Graphics对象,以便游戏运行时能反复使用。

刚创建的Graphics对象有以下属性:

l       渲染目标是这个GameCanvas的缓冲区;

l       渲染区域覆盖整个缓冲区;

l       当前颜色是黑色(black);

l       字体和调用Font.getDefaultFont()返回的相同;

l       绘图模式为SOLID;

l       坐标系统的原点定位在缓冲区的左上角。

 

    在完成了绘图操作后,可以使用flushGraphics()方法将后备屏幕缓冲区的内容输出到显示屏上。输出区域的大小与GameCanvas的大小相同。输出操作不会改变后备屏幕缓冲区的内容。这个方法会直到输出操作完成后才返回,因此,当这个方法返回时,应用程序可以立刻对缓冲区进行下一帧的渲染。

  如果GameCanvas当前没有被显示,或者系统忙而不能执行输出请求,这个方法不做任何事就立刻返回。

2.2   键盘


如果需要,开发者可以随时调用getKeyStates方法来查询键的状态。getKeyStates()获取游戏的物理键状态。返回值的每个比特位都表示设备上的一个特定的键。如果一个键对应的比特位的值为1,表示该键当前被按下,或者自上次调用此方法后到现在,至少被按下过一次。如果一个键对应的比特位的值为0,表示该键当前未被按下,并且自上次调用此方法后到现在从未被按下过。这种“闭锁行为(latching behavior)”保证一个快速的按键和释放总是能够在游戏循环中被捕获,不管循环有多慢。下面是获取游戏按键的示例:

 

     //  获得键的状态并存储

    
int  keyState  =  getKeyStates();

    
if  ((keyState  &  LEFT_KEY)  !=   0 {

      positionX
--;

    }


    
else   if  ((keyState  &  RIGHT_KEY)  !=   0 {

      positionX
++;

    }


 


  调用这个方法的副作用是不能及时清除过期的状态。在一个getKeyStates调用后如果紧接着另一个调用,键的当前状态将取决于系统是否已经清除了上一次调用后的结果。

    某些设备可能无法直接访问键盘硬件,因此,这个方法可能是通过监视键的按下和释放事件来实现的,这会导致getKeyStates可能滞后于当前物理键的状态,因为时延取决于每个设备的性能。某些设备还可能没有探测多个键同时按下的能力。

    请注意,除非GameCanvas当前可见(通过调用Displayable.isShown()方法),否则此方法返回0。一旦GameCanvas变为可见,将初始化所有键为未按下状态(0)。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