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ta-Server 启动流程源码分析

认识Seata

Seata 是一款开源的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致力于提供高性能和简单易用的分布式事务服务。Seata 将为用户提供了 AT、TCC、SAGA 和 XA 事务模式,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的分布式解决方案。

Seata的TXC模型

img

根据上图可知整个TXC模型有三个重要的组件

  • TC 事务协调器,维护全局和分支事务的状态,驱动全局事务提交或回滚。(单独部署)
  • TM 事务管理器 定义全局事务的范围:开始全局事务、提交或回滚全局事务。
  • RM 资源管理器 管理分支事务处理的资源,与TC交谈以注册分支事务和报告分支事务的状态,并驱动分支事务提交或回滚。

简单理解就是TM事务管理器通过RPC与TC通讯请求开启一个全局事务

简单理解过程就是: Business作为服务起始方(此时它是TM)发起全局事务并注册到TC。在调用协同服务时,协同服务的事务分支事务会先完成阶段一的事务提交或回滚,并生成事务回滚的undo_log日志,同时注册当前服务到TC并上报其事务状态,归并到同一个业务的全局事务中。此时若没有问题继续下一个服务的调用,期间任何服务的分支事务回滚,都会通知到TC,TC在通知全局事务包含的所有已完成一阶段提交的分支事务回滚。如果所有分支事务都正常,最后回到全局事务发起方时,也会通知到TC,TC在通知全局事务包含的所有分支删除回滚日志。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解决写隔离和度隔离的问题会涉及到TC管理的全局锁。

那么全局事务是如何在服务中传递的呢?实际在TM向TC请求开启一个全局事务的时候,TC会响应一个全局事务XID,只需要TM在调用其他协同服务时把XID传递给协同服务,这样就可以实现全局事务在分布式服务中传播,以及分支事务属于哪个全局事务。

Seata目前已经支持许多框架中的XID的自动传递了

  • dubbo

  • spring cloud

  • sofa-rpc

用户在使用Seata的时候对于XID的传递完全是无感知。

上文提到Seata中三个重要的组件TC TM RM.

其中TC作为事务协调者, 它负责驱动全局事务的提交与回滚。根据它的职责可知。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作为一个优秀的协调者它需要具备哪些功能呢?

  • 高可用
  • 高性能
  • 支持扩展

那么我们根据我们的猜测来看看TC的实现模块Server是怎么来实现这写功能的。

Server模块介绍

image-20200331221613306

整个Server模块可以分成7个主要模块

  • RPC模块 负责与TM RM交互
  • Coordinator Core模块 TC实现事务协调的核心模块
  • Lock模块 资源全局锁的实现
  • Config模块 支持配置TC的配置模块
  • Store模块 TC运行时全局事务以及分支事务的相关信息需要通过Store模块持久化
  • Discover模块 Seata TC服务注册发现模块
  • HA-Cluste模块 TC Server实现高可用的模块

就一个Server端而言, 它就有7个模块。那么我们改从何看起呢。

我们可以用Server启动的main函数来理解清楚整个TC的运行流程

Server启动流程

本文所有源码基于Seata1.1.0 个人能力有限,如有不对欢迎指出。

整个Server端是一个java应用,它是通过java -jar启动的,所以主入口是一个main函数。

入口地址是io.seata.server.Server#mai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
   
        //1、 参数解析
        ParameterParser parameterParser = new ParameterParser(args);

        //2、 监控初始化
        MetricsManager.get().init();

        // 3、将存储模式放到系统环境变量÷
        System.setProperty(ConfigurationKeys.STORE_MODE, parameterParser.getStoreMode());

        // 4、创建与RM TM通讯的rpc服务器
        Rp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