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一致性(ACID、CAP、BASE、二段提交、三段提交、TCC、幂等性)原理详解【转】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CC(Try-Confirm-Cancel)是一种分布式事务管理机制,它采用“两阶段提交”和“补偿事务”两种方式,确保分布式事务的原子性和一致性TCC的核心思想是将一个复杂的事务拆分成三个步骤:试图执行(Try)、确认执行(Confirm)和取消执行(Cancel)。这三个步骤分别对应“两阶段提交”(2PC)中的准备阶段、提交阶段和回滚阶段。 TCC有以下三个步骤: 1.试图执行(Try):首先,在事务发起方(服务A)执行操作前,会向参与方(服务B)发送请求,询问其是否能够执行当前操作。如果参与方确认可以执行,则进行预留资源,记录操作信息;如果参与方回应拒绝,则整个事务将会回滚。 2.确认执行(Confirm):当所有参与方都能够执行操作时,事务发起方会通知各个参与方提交执行请求,对应2PC中的“提交事务”阶段。提交完成后,事务进入“已提交”状态。 3.取消执行(Cancel):如果有任何一个参与方在“试图执行”或“确认执行”阶段发生异常,或者在“确认执行”之前事务发起方主动取消了事务,那么事务将进入“已撤销”状态。在“已撤销”状态下,事务发起方可以向各个参与方发送请求进行事务回滚操作。 TCC采用“补偿事务”来确保一致性,即当某个参与方在Confirm阶段发生异常,无法提交时,其他参与方会执行相反的操作,将之前预留的资源释放掉,从而保证整个事务的原子性和一致性。 总的来说,TCC机制是一种高可靠、高性能的分布式事务管理机制,适用于对事务数据的正确性和一致性要求较高的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