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六

1.3 自动装箱与拆箱?Int 和 Integer 的区别?
装箱:将基本类型用它们对应的引用类型包装起来; 拆箱:将包装类型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Java 是一个近乎纯洁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但是为了编程的方便还是引入了基本数据类型,为 了能够将这些基本 数据类型当成对象操作,Java 为每一个基本数据类型都引入了对应的包装类型(wrapper class),int 的包装类就是 Integer,从 Java 5 开始引入了自动装箱/拆箱机制,使得二者可以相 互转换。Java 为每个原始类型提供了包装类型: - 原始类型: boolean,char,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 - 包装类型:Boolean,Character,Byte,Short,Integer,Long,Float,Double
1.4 == 与 equals
== : 它的作用是判断两个对象的地址是不是相等。即,判断两个对象是不是同一个对象。(基本 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值,引用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内存地址) equals() : 它的作用也是判断两个对象是否相等。但它一般有两种使用情况: 情况 1:类没有覆盖 equals() 方法。则通过 equals() 比较该类的两个对象时,等价于通过“” 比较这两个对象。 情况 2:类覆盖了 equals() 方法。一般,我们都覆盖 equals() 方法来两个对象的内容相等; 若它们的内容相等,则返回 true (即,认为这两个对象相等)。 public class test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a = new String(“ab”); // a 为一个引用 String b = new String(“ab”); // b 为另一个引用,对象的内容一样 String aa = “ab”; // 放在常量池中 String bb = “ab”; // 从常量池中查找 if (aa == bb) // true System.out.println("aabb"); if (a == b) // false,非同一对象 System.out.println(“a==b”); if (a.equals(b)) // true System.out.println(“aEQb”); if (42 == 42.0) { // true System.out.println(“true”);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