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视频点播转码多场景化最佳实践

摘要: 在面对不同行业用户丰富的转码场景需求时,如何将用户偏向自身业务特性的定制化需求通用化、产品化并赋予给其他用户使用?这是点播转码一直在思考并努力去解决的,本文由阿里云视频点播技术团队张立磊撰写,讲述视频点播针对多种业务场景提供的适应多场景化的转码处理方案,如何实现将用户定制化的场景需求进行抽象提取,最终以适用于其他点播用户的同样或类似的业务场景需求。

背景概述

在面对不同行业用户丰富的转码场景需求时,如何将用户偏向自身业务特性的定制化需求通用化、产品化并赋予给其他用户使用?这是点播转码一直在思考并努力去解决的,本文由阿里云视频点播技术团队张立磊撰写,讲述视频点播针对多种业务场景提供的适应多场景化的转码处理方案,如何实现将用户定制化的场景需求进行抽象提取,最终以适用于其他点播用户的同样或类似的业务场景需求。

用户准备工作

  • 开通点播服务,开通服务
  • 添加转码模板组,转码设置 > 上传仅存储、分发并转码模板组请联系点播后台提供响应的模板组

名词解释

  • 不同规格视频:主要是指视频的分辨率、码率等编码参数不同的转码输出视频,这些不同规格视频可以适应不同的网络带宽环境。
  • 转码后分发:视频上传完成后,源片经转码处理后,输出不同规格视频再经CDN加速分发,供终端播放。
  • 分发并转码:视频上传完成后,源片可经CDN加速供终端播放,同时会触发转码处理流程,输出不同规格视频。
  • 不转码即分发:视频上传完成后,源片可经CDN加速播放,但不会触发任何转码处理流程。
  • 上传仅存储:视频上传完成后,源片仅仅存储在OSS当中,不可经CDN加速分发供终端播放,也不触发任何转码处理流程。

通用视频转码场景

通常视频上传到点播会先经过转码处理后,生成不同规格的视频以适应不同的网络带宽环境及多终端处理,然后经过CDN加速分发,最终供终端播放。

这类场景用户只需要在点播控制台-->转码设置,创建转码模板组并设置为默认模板组,然后上传视频即可,后续流程自动完成。

该场景的视频的处理流程如下图所示:
1

短视频不转码场景

由短视频SDK录制并上传的视频,这类视频的编码信息实际已经基本符合在网络带宽传输环境且能被各个终端兼容处理,因此用户可选择对这类视频无需再经由转码处理,而是直接通过CDN加速分发,不仅可快速响应播放请求,也可节约用户的转码成本。

这类场景用户只需在点播控制台-->转码设置,将不转码即分发模板组激活并设置为默认模板组,然后上传视频即可。

该场景的视频处理流程如下图所示:
2

快速响应播放请求 + 多规格视频输出场景

视频上传至点播,即可用源片进行CDN加速分发供终端播放,这样可快速响应用户播放请求,但为了输出不同规格视频以适应不同带宽环境及终端兼容处理,同时可以触发相应转码处理流程,而当不同规格的视频生成后,则可以给用户提供不同规格选择并替换源片播放,以此可提升用户的播放体验。

这类场景用户可以联系点播后台提供分发并转码模板组并设置为默认模板组,然后上传视频即可,后续流程自动完成。

该场景的视频处理流程如下图所示:
3

直播录制转点播场景

针对部分直播录制用户,他们的视频录制周期相对较长、文件较大,实际上这类用户真正关心的仅仅只是录制文件中的某些精彩片段,比如:游戏录制视频中的某些精彩操作、体育直播录制的精彩片段等等。如果将整个视频文件全部转码,将会给用户带来高昂的转码成本,一般对于用户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因此,如果将这类视频可以上传点播仅仅作为素材存储在OSS当中,而后可以用通过视频点播在线编辑能力,将精彩片段抽后取并生成新的视频,再去触发相应的转码流程生成不同规格视频,最终经过CDN加速分发供终端播放,这样不仅降低了用户的转码成本,也达到了用户去摘取精彩视频片段的目的。

这类场景用户可以联系点播后台提供上传仅存储模板组并设置为默认模板组,然后上传视频即可,后续可以通过视频点播的在线编辑功能去提取精彩内容。

该场景的视频处理流程如下图所示:
4

原文链接

本文为云栖社区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