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I安装数据库

关键字 MSI安装数据库
原作者姓名 李争

介绍
本文主要介绍如何通过添加自定义动作让MSI安装包自动安装数据库。

正文
数据库(以SQL SERVER为例)的安装通常有以下几种办法: 通过数据库备份恢复数据库、通过附加数据库文件、执行脚本安装。

     在这几种方式中,前两种方式通常需要操作人员手工的操作,才能给数据库系统添加数据库。这样一来提高了对软件使用者的要求,并且还具有账号权限的问题(只有数据库管理员等一系列具有很高权限的账号才允许有恢复、附加数据库能力)。所以,通过执行数据库安装脚本安装数据库是一种比较灵活的选择。

     在Visual Studio.NET 中为我们提供了安装和部署应用程序的项目模板,通过Setup Project项目模板可以创建MSI安装包。要想让MSI安装包具有安装数据库的功能,那就只有使用自定义动作来完成了。

     步骤如下:

     第一、要创建一个类库工程(Class Library)。为的是创建一个能让MSI安装包调用的程序集。这个程序集中的类需要派生于System.Configuration.Install.Installer。这个Installer类是所有自定义动作类的基类。

     第二、在这个项目中编写一个数据库安装函数。其主要原理是使用了SQL SERVER的控制台工具osql.exe。通过-E参数进行信任登陆,通过-i参数让osql.exe去执行一个数据库脚本文件。由于安装包的位置是不定的(用户可以把MSI文件放到硬盘的任何一个位置上)。所以,要利用.NET反射临时得到当前安装包的位置。具体代码如下:

                 //得到当前正在运行的程序集实例
          System.Reflection.Assembly assembly = System.Reflection.Assembly.GetExecutingAssembly();
            
            //得到当前程序集的路径
           string Path = assembly.Location;
            //去掉本程序集的文件名
            Path = Path.Replace("installdb.dll","");
            //加上脚本文件的文件名
            string SqlPath = Path + "DemoSql.sql";
            
            //创建数据库安装进程
           System.Diagnostics.Process P = new Process();
            //设定进程参数
            P.StartInfo = new ProcessStartInfo("osql.exe"," -E -i "+SqlPath);
          
            //打开进程
            P.Star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