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t用户修改文件(chown,chmod)提示没有权限

在系统中有时候会出现即使是root用户,但是在使用chmod命令时或者是chown修改文件属性的时候,会提示没有权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在Linux系统中,如果我们想要保持某些文件即使是root用户也不能更改或者删除的话,我们可以使用chattr来进行修改。

example:

chattr +I /etc/fstab

这样之后即使是root用户也不能对其进行修改

查看的话

lsattr 就行查看

chattr –i /etc/fstab

将i位置位去掉之后就能进行操作了。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用户在CentOS 7中尝试修改root密码但收到"没权限"的提示时,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 用户没有足够的权限:只有root用户或具有sudo权限用户才能修改root密码。如果当前用户不是root用户没有sudo权限,那么用户将无法修改root密码。需要切换到root用户或具有sudo权限用户来执行此操作。 2. 文件权限问题:在CentOS 7中,密码文件位于/etc/passwd或/etc/shadow。这些文件应具有正确的权限,通常具有"root:root"所有者和"rw-r--r--"权限。如果文件权限不正确,用户可能无法修改root密码。可以使用chmodchown命令来更改文件权限和所有者。 3. SELinux限制:SELinux是一个针对Linux系统的安全增强模块,它可以限制用户对系统资源的访问。如果SELinux安全策略不允许用户修改root密码,那么用户将无法执行此操作。可以通过命令"getenforce"查看SELinux的状态,并使用semanage或chcon命令来调整SELinux的策略。 4. 系统文件损坏:如果系统文件有损坏或错误,可能会导致无法修改root密码。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使用备份文件或从其他可靠来源恢复文件。 综上所述,用户修改root密码时提示"没权限"可能是由于用户缺少足够的权限文件权限问题、SELinux限制或系统文件损坏导致的。用户需要以root用户或具有sudo权限用户身份执行此操作,并确保文件权限正确、SELinux策略允许以及系统文件完好无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