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的印象

小时候,我喜欢在闲暇无事的时候观察各种各样的影子,自己的影子,房屋的影子,树的影子。慢慢的我还学会了用影子来判断时间,这不是大人告诉的,而是来自不断的观察和总结。

长大以后,来到城市里上了大学,开始了工作,生活节奏也快了起来,没有时间去捕捉影子的乐趣,甚至连定睛观察的时候都很少。

今天中午我像往常一样出门,因为早出发了一会,所以不赶时间。我坐在公车上,前方路口遇到了红灯,车突然停了下来,我向窗外望去,旁边车道也停着几辆车。我无意中注意到一辆小汽车的影子,因为是中午,影子很短,好像暗示着停留的时间很短一样。影子铺在沥青路上,少了小时候土路上的影子的温情。看着躺在地上的影子,悄然萌出了对它的怜悯之心,生活的节奏使它没时间静静的呆着,没时间感受这块土地给它的挽留,更没时间观察周边的景象。

夏天,我喜欢呆在树下,同时借着它的影子乘凉,其实我不只是乘凉,还喜欢感受树的影子,观察它随风而动而展现的英姿飒爽,自己很快融入其中,与其浑然一体,享受这独特的情怀。在小时候的家乡,没有沥青路,没有混凝土,只有原始的土地。在这份土地上,我熟悉,喜欢,更有很多的乐趣。我喜欢爬树,掏鸟窝。爬到树上,望着远方想象,看着树的枝干,有一种意境涌入脑海,似乎树上也是一个其乐无穷的世界。这种想象和意境可能只属于我这种会爬树的人了。

其实我更喜欢冬天,可能是来自于自己心中积压的那份孤独和苦楚。冬天那失去生机的凄凉正好应和了世间的那份真实,那份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对着没有了树叶的大树,我会想象出一种回到过去某个美好时候的情景,平凡而质朴的生活。那里有悲有喜,有凄凉有和煦,那里没有嘲笑,没有欺骗,没有侮辱。一切都是和谐自然的。我喜欢在这个映射的小小人间里畅游,享受着幸福的瞬间。我还常常设想一个画面,自己在大树旁建一座小房子作为栖息之所,伴随着大树的春夏秋冬,享受大自然带给我的安全感和归宿感。

这些想象很快被现实冲散了,很快不光精神回到了快速的节奏中,就连身体都自然的快速反应起来,手马上拿出手机很快在多个应用之间切换。我来不及仔细去想,先打开用手乱划着,然后脑子并行思考着要打开的应用和下一步的计划。此时绿灯亮了,静止的汽车好像赛道上的选手疾速出发了,刚才观看的那个影子也已经身不由己的快速离开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