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性的肌肉训练对糖尿病脑卒中患者运动功能及血糖控制的影响分析

摘要: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时间缺血性脑卒中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88例,随机平分为对照组内给予常规康复训练,观察组内则在相同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肌肉训练。结果 干预后观察组患者6分钟步行距离高于对照组,(P=0.038); NISSS评分对照组观察组(P=0.025);平均空腹及餐后2h血糖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 <0.05)。结论 针对性的肌力练习有利于改善脑卒中合并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能力,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
  关键词:脑卒中 缺血性脑卒中 糖尿病 肌力训练 运动功能 血糖水平

康复功能锻炼是脑卒中后非常重要的环节,有利于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1],并发症发生几率降低,本文旨在探究针对性肌肉练习对患者治疗的相关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缺血性脑卒中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88例,男女比52∶36,年龄(68.2±2.3)岁,随机平分为对照组男女比28∶16,年龄(65.9±2.0)岁,病程7~10天;观察组男女比24∶20,年龄(69.5±2.6)岁,病程7~12天。对照组给予常规的功能训练内容,观察组则在相同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肌力训练,对于脑卒中后的偏瘫首先对患者的上下肢肌力进行分级,肌力为0级的给予生物电刺激,1级的则首先进行被动练习,内容主要为对抗重力及平衡位置转换,每个动作持续5s,反复练习15~20次;肌力为2级则给予减重肌力训练,3级及以上者则进行主动及对抗阻力练习,训练的核心是在患者可接受的条件下实现个体化有针对性地练习,同时重视患者穿衣吃饭及如厕等基本生活能力的训练。
  数据统计分析采用SPSS 19.0软件,数据表示为平均值±标准差的形式,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1)干预后观察组患者6分钟步行距离显着高于对照组,(P=0.038);NISSS评分对照组显着高于观察组,(P=0.025)表1。2)干预后观察组平均空腹及餐后2h血糖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5)表2。
  表1 干预前后组间患者运动功能评价分析
  
  表2 组间患者血糖控制水平比较分析
  
  3 讨论
  目前治疗糖尿病最常见的为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本研究中大多数患者均采用口服降糖药治疗,观察组患者经过针对性的肌肉练习后血糖可达到理想的控制状态;有研究指出采用胰岛素泵治疗有利于对血糖进行良好地控制及有利于患者的神经功能[3]。因此有必要进行大样本的随机对照研究对血糖控制方法的因素进行分析。针对性的肌肉训练核心内容是按照患者的肌力水平逐渐增加训练的难度,使机体在可承受的范围内获得最大的功能改善,从而提高患者的整体神经运动功能,有利于提高脑卒中后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殷玉鹏,黄翠立.针刺(巨刺法)结合康复训练对脑卒中偏瘫患者功能恢复的影响.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7; 26(26):2896-2898.
  [2].杨旻晟.瑞舒伐他汀对缺血性脑卒中合并糖尿病患者血脂水平的影响.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2; 21(34):3829-3830.
  [3].程奎,胡淑芳,荣太梓.不同胰岛素给药方式对糖尿病脑卒中患者血糖及神经功能的影响.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5; 18(4):61-62.
  全文:http://www.53179.net/a/tiyu/50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