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市场的规模

        相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也存在着较大的潜在存量规模,并且由于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点,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那么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市场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呢?

        本篇主要从业务对象和业务标的的二维角度,测算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的潜在存量规模,从业务对象调度,在考虑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质量的主要基础上,拟选择“央企国企、全国百强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等三类企业作为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测算的主要对象,在基础上,在分别测算平均不良资产率,最后估算各类业务对象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的潜在存量规模。

        一,央企国企。根据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推知,国有企业资产同比增速大约在13%,其中,央企资产同比增速在10.5%左右,地方国企的资产在16.7%左右。以国有上市公司不良资产率平均水平1.78%为基础,考虑到央企的利润考核压力更大,因此我们估计央企的不良资产率会略低于1.78%,地方国企的不良资产率会略高于1.78%,这样在适当考虑资产规模月度增速的基础上,估算出央企资产总量为48.23万亿元,地方国企总量达到43,48万亿元,总量为91.71万亿元,在此基础上,根据央企国企不良资产平均水平来推算,2013年末不良资产总额将超过1.6万亿元,其中,央企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约为0.85万亿元,地方国企为0.78万亿元左右。

        二,民营企业。作为国内最大的企业群体,民营企业总资产规模至少在20万亿元,但由于大部分民营企业经营不规范,企业规模较小且风险管控水平有限,很难成为潜在的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来源。因此,我们以实力较强的民营上市公司作为分析对象,对其潜在存量进行计算。根据相关数据分析,在考虑民营企业资产合理增长的基础上,2013年末民营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万亿元,,按不良资产平均水平2.52%计算,预计民营企业不良资产业务规模在1512亿元。

        三,沪深A股上市公司。根据沪深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会计报表来看,在其他条件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如果按现有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总量和不良资产率,估计2013年末不良资产上市公司不良资产总量约为5000万亿元,但由于沪深A股上市公司内包含部分央企和国企,按80%的重复扣除,2013年末,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潜在不良资产规模估计为1000亿元。

        由于各种方面的原因,本篇并不能给与现阶段的数据,但从上述的数据来看,在2013年末的规模已经如此,可见在现阶段的不良资产存量已有相当规模,在这样的情况下,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处置则显得必要且重要,毕竟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也和金融机构的经营发展息息相关,同时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是至关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